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1 | 報新聞

高哲翰講座教授呼籲 新國會應超越政黨利益 共同開創台灣未來政治新局

【記者 彭可/臺北報導】新國會於今日正式就職,隨後舉行立法院長選舉,最終由國民黨立委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公開恭喜韓國瑜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並稱韓院長了解庶民心聲,為人海派,溝通能力強,期待他能促進朝野合作、政黨間良性互動。

高哲翰講座教授呼籲 新國會應超越政黨利益 共同開創台灣未來政治新局
高哲翰講座教授呼籲 新國會應超越政黨利益 共同開創台灣未來政治新局。(圖/高哲翰講座教授 提供)


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引述工商時報2024.01.01 社論「台灣宜重拾政黨制衡的機制」部分內容,提出自己看法,高哲翰指出,無論如何,民進黨近八年來全面執政的優勢將不復存在。

高哲翰指出,過去七年多,台灣的中央政府就是這麼運作的,民進黨兩次中央層級選舉大勝,執政權與立法權盡納囊中,完全掌控政策與立法大權,如何訂立政策、編列預算、立什麼法以及權利如何分配,全然依循民進黨的主觀意志。

高哲翰講座教授呼籲 新國會應超越政黨利益 共同開創台灣未來政治新局
高哲翰講座教授呼籲 新國會應超越政黨利益 共同開創台灣未來政治新局。(圖/高哲翰講座教授 提供)


高哲翰表示,民進黨全面執政,不僅決策、立法與用人一無例外,甚至憲政體制的分權制衡功能不復存在,所有獨立機關的自主機能不見蹤影,媒體全面綠化,公民社會該有的多元性價值也蕩然無存。在野黨批評民進黨七年多來一黨專政,缺乏制衡功能的政治體系,整個體系臣服於一黨,其意志得以貫徹到底,利益獲得完全保障。民主政治應有的尊重、包容、妥協、多元全然失去依托。

去年地方公職選舉,執政黨慘敗,主要原因就是眾多民眾不滿執政黨仗勢全權在握而恣意妄為,集體給民進黨一個慘痛的教訓。

高哲翰指出,這次立委選舉,顯示民眾對一黨獨大的威權統治感到不滿與不耐,產生改弦更張的心意,不再接受一黨獨大變成一黨專斷。讓大法官、監察委員職位不再是政黨打手或政治酬庸,不再是捍衛政權的工具,而黨產會、通傳會(NCC)、中選會等獨立機關有望不再是執政黨的附隨組織。至於警政、檢調單位及文官體制遭政黨惡用的情況應該也會有所改善。立法院變成行政院立法局的現況也有機會調整。

高哲翰表示,國家重大政策,尤其是兩岸、外交、國防、財經,能源各方面,隨著制衡機制的回復,將有較大的折衝與調和空間,而不致於偏於一端,全然將一黨狹隘之見直接變成政府的政策。

高哲翰指出,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如果朝野政黨實力相當,雖然黨爭比較激烈,但權力專斷的可能性會小些,決策的包容性與周延性可能好些,雖然沒有一個政黨或其支持者完全滿意,但民眾對政府的運行方式可能比較放心,民主品質的維繫也可多一分保障。

The post 高哲翰講座教授呼籲 新國會應超越政黨利益 共同開創台灣未來政治新局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