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16 | 報新聞

NASA飛機在台灣南部繞行引起熱議

記者許家源/綜合報導】

環境部表示(15)日11時至15時民眾在各機場所見到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飛機,是環境部與NASA及亞太國家合作的亞洲空氣品質機載和衛星調查計畫(Airborne and Satellite Investigation of Asian Air Quality , ASIA-AQ)的一環。本次實驗取得資料將配合地面的空品監測站、無人機與探空垂直量測及相關氣象觀測資料進行臭氧(O3)、揮發性有機物(VOCS)、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及其粒徑大小及化學成分等3D科學研究,未來對於衛星的校驗、空品模式的精進、污染來源的解析及污染管制策略訂定提供科學的資料。

NASA飛機在台灣南部繞行引起熱議
NASA科研飛機/環境部提供


台灣的空氣品質一直是民眾關注的議題,尤其是在冬季,當空氣污染物濃度升高,對人們的健康和生活造成影響。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台灣的環境部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亞太國家合作,進行了一項空前的空氣品質機載和衛星調查計畫(ASIA-AQ),利用NASA的飛機和衛星,以及地面和空中的監測設備,對台灣和亞洲的空氣品質進行全方位的觀測和分析,並且提供科學的資料和建議,以幫助環境部制定更有效的空氣污染管制策略和措施。

ASIA-AQ計畫是環境部和NASA的第三次合作計畫,前兩次分別是2017年的七彩雲計畫(7-SEAS)和2019年的台灣空氣品質研究計畫(TAQ)。這些計畫都是為了瞭解台灣和亞洲的空氣品質的狀況和變化,並且探索空氣污染的來源、傳輸、化學反應和影響。這些計畫也都是利用NASA的飛機和衛星,以及環境部的地面和空中監測設備,進行多層次的空氣品質觀測和量測,並且與其他亞洲國家如泰國、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進行資料分享和合作。



ASIA-AQ計畫是在2023年3月至4月期間進行的,是環境部和NASA最大規模和最長期的合作計畫,也是NASA首次在台灣進行空氣品質的機載實驗。這個計畫的特色是同時使用了兩架NASA的飛機,分別是DC8和GIII,以及多顆NASA的衛星,如AURA、CALIPSO、OMI等,來進行空氣品質的觀測和量測。這些飛機和衛星都搭載了先進的空氣品質監測儀器,如光達、光譜儀、質譜儀等,可以測量空氣中的各種污染物,如臭氧、揮發性有機物、細懸浮微粒、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以及它們的粒徑大小和化學成分。這些飛機和衛星的觀測和量測資料,將與環境部的地面空品監測站、無人機、探空氣球等的資料進行整合和分析,以建立一個空氣品質的三維模型,並且與空氣品質的數值模式進行比對和驗證,以提高模式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The post NASA飛機在台灣南部繞行引起熱議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