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04 | 報新聞

國內麻疹疫情擴大!台大醫:這一年更嚴重

記者許家源/綜合報導】

國內麻疹疫情延燒,引發民眾的擔憂和恐慌。衛福部疾管署長羅一鈞28日公布,北部醫院的醫護人員出現群聚感染。由醫院通報30多歲男性接觸本土麻疹病例後出現症狀,目前居家隔離中,成為今年首起本土麻疹群聚。本例案例為衛生單位匡列接觸者,陸續出現頭暈、咳嗽、紅疹等症狀,雖無發燒,但是經過檢驗後確診為麻疹。疾管署強調,針對群聚事件已展開各項防治工作,並持續進行相關疫調,亦針對與個案接觸之醫護相關工作者,進行疫苗接種史調查,未具抗體者安排儘速接種暴露後預防之MMR疫苗或IVIG免疫球蛋白。目前已匡列個案接觸者共306人,將持續監測至三月中旬。

國內麻疹疫情擴大!台大醫:這一年更嚴重

黃奕維醫師:冬末春初容易流行麻疹

台大皮膚部的黃奕維醫師指出,2019年台灣曾經爆發過麻疹疫情。根據疾管署的統計資料,當年前兩個月累計有27人確診,是今年(2024)確診人數的將近七倍。麻疹是第二類法定傳染病,通常在冬末春初時流行。早期症狀類似感冒,包括發燒、流感症狀、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咳嗽等,以及發燒數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氏斑點)。少數患者可能沒有出疹,或者出疹的形式不典型。嚴重者可能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國內麻疹疫情擴大!台大醫:這一年更嚴重

專家曝:打疫苗遏阻麻疹疫情擴散

麻疹病毒具有極強的傳染力,可經由空氣和飛沫傳播。一般外科口罩的防護力不足以阻止其傳播。目前,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台灣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接種比率約為98%,是東亞地區的模範生。然而,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而下降,不像得過麻疹的人具有終身免疫力。符合公費條件的嬰幼兒建議按照時程接種疫苗。高風險的醫護人員和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的民眾也應考慮施打自費MMR疫苗。如果民眾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應儘速戴口罩就醫,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The post 國內麻疹疫情擴大!台大醫:這一年更嚴重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