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6 | 報新聞

北投文物館《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

北投文物館《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

文/攝影:吳德亮

無論大人或小孩,無論曾經擁有或出於補償心裡,每個人都有成長中關於「玩具」最鮮明的記憶吧?無論簡單或複雜、廉價或昂貴,不同階段不同年齡的玩具都承載我們的生命印記。而從小木馬到鐵皮太空車,從布袋戲偶、鹹蛋超人到蝙蝠俠,從桌上電玩馬力歐到愈趨複雜的電競遊戲……,更反映了台灣每個世代的流行文化和社會變遷吧?

北投文物館《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

因此在北投文物館洪侃館長的大膽構思、策展人王彬全的精心規劃,以及玩具創作界收藏界大力支持下,「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特展於焉誕生,即日起展覽至8月18日止,做為大人們的溫暖記憶,或小朋友的快樂空間,都將是一場歡樂的奇幻之旅,不可錯過!

北投文物館《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

老舊的木造窗格輝映著初春的陽光,將周遭流動的場景細細碎碎剪影在玻璃上,鱗鱗千瓣的屋瓦環抱方形水葉庭的日式枯山水,偶有悅耳的啁啾鳥鳴相伴,很愜意吧?這是台北最有茶味的歷史建築【北投文物館】。應館長之邀前往採訪特展,在策展人王彬全的親身導覽解說下,從傳統木製玩具到當代的電子遊戲,從環保教育玩具到引領潮流的設計師公仔,展現台灣豐富多元的玩具文化及產業發展歷程。

北投文物館《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

更在相關文物相互對照感受1950年代至今各式各樣的台灣玩具,看見台灣文化、政治、經濟等時代變化。逛累了,還能坐下來,倚窗享受悠閒豐盛的下午茶,感覺特棒。

北投文物館《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

從首先進入眼簾的「佳山柑仔店」開始,展區共7大主題:傳統風華—經典玩具的懷舊足跡、創意獨具—主題性玩具的繽紛奇境、智慧樂園—益智玩具的策略世界、科技樂章—電動玩具的遊樂饗宴、夢幻創造—設計師玩具的奇幻天地、永續樂遊—環保再生玩具的綠意未來、歲月情懷—台灣玩具的浮光掠影。每個主題都演繹了不同世代的成長足跡與當時玩具產業的創造力。用手機掃描牆上的QR Code,還能瞬間進入早年「小精靈」電玩的世界,彷彿進入1970年代的時空,以手機在偌大的投影下玩起令人懷念的小精靈,讓人驚異科技的進步以及館方的用心。

北投文物館《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

北投文物館《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

特別的是館方還邀集了十位優秀的玩具設計師,以北投在地不動明王邀請八福神啟程到「佳山旅館」一遊為主題,並以北投文物館珍藏《遊八福佳山之圖》畫作為創作基礎,創造不同風格和造型的神明人偶與動畫,他們精湛的寫實功力與極負創意的詮釋,在在都令人拍案叫好。讓我們一起走進台灣玩具的奇幻之旅,尋找那個屬於自己的玩具記憶囉!(北投文物館地址在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The post 北投文物館《玩憶》台灣玩具奇幻之旅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