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2 | 報新聞

世界頂尖大學申請門道看這邊 VIS實驗教育:學術&成績之外 5力雙心成關鍵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三月,申請世界頂尖大學入學的結果陸續出爐。成果豐項的臺北市 VIS 國際實驗教育高中部,多名應屆畢業生獲得包括紐約大學 NYU、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UIUC、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UCI、多倫多大學、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明尼蘇達大學雙城校區、普瑞特藝術學院 Pratt Institute、日本早稻田大學等在內的入學許可。校方指出, 除了在校學業、大學預修課程及語言能力成績外,包括創造、溝通、適應、受挫、變通 5 大能力,及好奇心、同理心 2 大人格特質,都成為頂大最新選才的要件。

世界頂尖大學申請門道看這邊 VIS實驗教育:學術&成績之外 5力雙心成關鍵
圖: VIS國際實驗教育高中部應屆畢業生Chloe Liu劉家穎發表生物科學的學術研究論文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教育執行長黃禮騏指出,在全球化競爭下,各國頂尖大學陸續翻轉招生觀念。什麼特質,才符合未來人才的定義?是全球高教正面臨的重要課題。在徵試過程中,在校成績以及AP大學預修課程,托福/雅思ACT/SAT等成績、是否參與社團及課外活動、是否具備領導經驗等,已成為錄取的「標配」。近年更重視申請者在高中學習過程中是否展現出上述5力雙心等特質外,另一決定性考量居然是:學生能夠為頂大帶來什麼。

世界頂尖大學申請門道看這邊 VIS實驗教育:學術&成績之外 5力雙心成關鍵
圖: VIS國際實驗教育高中生Brian Wu吳旻恩研究電子電機工程並發表學術論文


黃禮騏補充說,頂大選才很重視高中生在學期間曾修習的學程。透過這些課程選修,得以從三大面向來觀察學生:第一,是否擁有學識能力與求知潛能?第二,是否從環境中擷取養分並加以發揮?第三,是否對未來所想投入的領域做足準備?頂大期待申請人表現真實的自我。若能透過影片、照片、影音視頻等「文件」形式,將更有利於招生官對申請學子更立體的了解。

世界頂尖大學申請門道看這邊 VIS實驗教育:學術&成績之外 5力雙心成關鍵
圖: VIS國際實驗教育高中生Jerry Chen陳宏騰在校內參加Mini Conference 發表學術研究報告


然而,在激烈的申請競爭中,黃禮騏提醒,展現獨特的學術能力依然至關重要。為此,越來越多的VIS學子希望在中學階段即完成論文發表,以彰顯更為鮮明的申請企圖心。這不僅是對學術研究能力直接又有效的證明,更是培養獨立思考、提高英文學術寫作、鍛鍊批判性思維及展現解決複雜問題能力的重要途徑,還能兼顧學術卓越與專業研究的雙重目的。多位在此次脫穎而出的VIS高中部學子們,都是在中學階段即展開學術研究專案並發表論文的。

VIS應屆畢業生Chloe Liu說:每學期在VIS都有多達16種不同的選修課程可以參加。諸如:Maker Space創客、AI人工智慧中的模式辨別、Government and Politics 政府與政治等。多元的選修課程,幫助自己對未來想要投入的領域做好充分的準備。12年級學生Jerry 陳宏騰表示,校內每年都有13門以上的AP 大學先修課程,開放給九年級以上的同學報名參加,藉此展現出學習能力與願意接受挑戰的人格特質。在大學教授的指導下,學術研究和論文發表都是VIS學生的高中日常。

從高一開始就在臺大實驗室實習的VIS高三學生Brian 吳旻恩也在業界實習。「學校彈性靈活的課程規劃,讓我可以兼顧學業、實務和課外活動,也給我更多機會提升學術能力及發揮求知潛能。」

黃禮騏同時也分享了VIS的最新動態及好消息。為了全面且更無縫地銜接歐美教育體系,VIS於今年初向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出申請,將實驗教育的年齡往下延伸至小學五年級和六年級。申請不但已獲批准,新學期才開始,已經有小學六年級的學生進入該校學習。為更多學子提供了優質國際教育學習的平台。

The post 世界頂尖大學申請門道看這邊 VIS實驗教育:學術&成績之外 5力雙心成關鍵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