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報新聞

克服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 73歲婦成功告別多年病痛

記者許家源/綜合報導】


73歲的吳姓女子,因腰椎間盤退化導致神經壓迫,長達7年的腰痛與腿麻無力困擾著她。在這期間,她接受了4次腰椎手術,然而,由於術後出現鄰近節退化、固定螺絲鬆脫等問題,不僅未能恢復健康,還導致腰痛復發且雙大腿痠痛,甚至需靠輪椅代步。今年3月,吳女求助高振興醫師,接受了近11個小時的翻修手術,總算告別了糾纏多年的病痛,術後一週後就可下床活動。



克服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 73歲婦成功告別多年病痛
非當事人/示意圖來源:pixabay

高醫師表示,脊椎手術後病人可能因某些因素造成術後症狀未改善或之後復發,仍然持續酸背痛或無法得到滿意療效,這被通稱為「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或「脊椎術後疼痛綜合症」(FBSS)。其治療方法除了保守的藥物控制、復健訓練外,還有侵入性的高頻熱凝療法、神經阻斷、再生醫療等,翻修手術則為治療最後一線手段。



克服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 73歲婦成功告別多年病痛
中正脊椎骨科脊椎院長高振興表示,「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病人像老舊房屋的的整修工程,非常棘手。

吳女的翻修手術成功,是高醫師豐富的臨床經驗與優秀的醫療團隊配合的結果。高醫師指出,「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病人像老舊房屋的整修工程,非常棘手。要仔細找出原因才可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他強調,台灣「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就診比率近年有增加趨勢,當醫師具備充足的專業水準、豐富的臨床經驗、與優秀的醫療團隊配合等,才能將「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參考來源:

1.Baber Z, Erdek MA. 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 current perspectives. Journal of Pain Research. 2016;9:979-987. doi:10.2147/JP1.


2.大谷晃司. 脊椎術後失敗症候群(FBSS)について. 日臨麻会誌. 2012;32(2):266-2702.


3.圓尾圭史. 成人脊柱変形術後2年以上経過例におけるmechanical complicationsの頻度と予測因子. Journal of Spine Research. 2021;12(5):723-7283.


The post 克服脊椎手術失敗症候群 73歲婦成功告別多年病痛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