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3-12-31 | 民眾網

百傳媒 |比賽中化解焦慮 發揮最佳表現的四個重點

【百傳媒 專欄作家】文/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百傳媒 |比賽中化解焦慮 發揮最佳表現的四個重點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掌握比賽時的四個思考重點,能化解焦慮、發揮最佳表現

在比賽中,選手可能會面臨一些讓他們感到緊張或焦慮的想法,不論這些想法是源自他們根深蒂固的錯誤想法或是他人的道聽塗說,都對他們的表現造成負面影響。為了克服這些困擾,以下四個思考重點,有助於選手在比賽時更冷靜地應對,化解焦慮,發揮出最佳表現:

1. 「現在」是思考這個想法的時機嗎?

首先檢視想法的「適切性」,是否值得在當下關注。選手在思考時可以問自己,這個想法是否能夠對當前情勢提供實質的幫助。有些想法可能與比賽無關 (比賽完要吃什麼),或者並不具有解決當前問題的功能 (在意觀眾的眼光)。此外,檢視這個想法是否有助於激發積極的心態 (想要破個人最佳),還是帶來消極情緒或擔憂 (萬一輸了被教練罵怎麼辦)。總之,避免被不必要的想法所困擾,將專注力集中在當前的任務上,使他們更能夠好好地應對當前的比賽挑戰。

2. 這個想法邏輯上正確嗎?

接著,引導選手檢視他們的思維過程是否基於合理的邏輯和事實。有時候,焦慮和緊張可能源於對某些想法的誤解或錯誤理解 (對手強一定贏不了),出現認知謬誤,過度放大問題的嚴重性 (連續失誤就認為自己狀態不佳),才導致心態崩潰的現象。這些想法是根據充分的事實支持,還是單純臆測 (對手最近應該練得不錯),或是情緒感受 (落後應該輸定了) 所得到的想法。如果發現想法存在邏輯上的錯誤,選手可以試著進行更正或重新評估。總之,平時在思考時保持客觀、合理和邏輯,而非主觀感受或誤解,才能提高思考的質量,使其更能「冷靜」有效地應對比賽中的壓力和挑戰。

百傳媒 |比賽中化解焦慮 發揮最佳表現的四個重點

圖 / 運動心理諮詢師 陳泰廷


3. 這個想法對接下來的表現有幫助嗎?

再來,引導選手評估他們的思維是否會對即將進行的比賽表現產生積極作用,確保他們的心理狀態和思維過程有助於達成比賽目標。這些想法包括有助於建立自信,提高動機,勇於挑戰,並在困難時保持積極應對以及樂觀的期望。此外,合理解讀情勢也是重要的能力之一,將困難視為成長的機會,善用不利情勢去找方法,未來在不利情勢中才有脫困的方法。如果這個想法只會增加焦慮或緊張感,而不對提升表現有實質幫助,那麼可以試著將這個想法放下或轉換成更積極的信念。總之,專注於那些能夠激發信心、產生積極動力、有助於實現目標的想法,而不是被限制性的想法所左右。

4. 能否對提高成功機會提出具體做法?

最後,引導選手思考實際行動和策略,以提高比賽中的成功機會。比賽時選手需要專注在有信心的方法上,而不是陷入擔憂和焦慮,對自己的方法沒信心或是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平常練習時要提高情勢的判斷力、課表的理解力、隊友的溝通力以及教練戰術的執行力,比賽時就有方法去應付各種困境上的挑戰。總之,透過制定這一系列可執行的步驟,選手可以更好地應對比賽挑戰,並在競技場上取得更好的表現,從而提高成功的機會。

總體而言,這四個思考重點有助於選手在比賽時處理負面想法,使其更能集中注意力,保持冷靜,並提高表現水準。通過正確的思考和心理調整,選手可以更有效地應對挑戰,實現更好的比賽表現。

加入百young生活,讓你每天心情更young更輕鬆!

更多新聞報導:

百傳媒 |皇家生命數字週運勢【01.01~01.07】

情緒影響會造成疾病 好好控管是健康根本 -百傳媒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