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12 | 民眾網

台灣第一個疫苗自主開發範例 國衛院守護台灣人民健康

記者葉曉姍台北報導

面對全球未來未知可能的新興感染性疾病,當面臨買不到的疫苗的困境時,台灣應該怎麼辦?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具備疫苗緊急研發生產能力,當疫苗通過第一期第二期臨床試驗後,再轉給台灣其他疫苗廠大量生產,目前已有一個成功的例子,即是腸病毒71型疫苗,這個成功模式是台灣第一個從頭到尾自主開發的疫苗範例。

司徒惠康表示,未來如果有疫情大規模爆發情況,隨著國衛院生物製劑二廠的建置,國衛院將有緊急疫苗生產能量,至少50萬到100萬劑,目前新的疫苗廠已經在建置,包括人員的訓練,產程的研發也在同步進行當中。另外,國衛院正在建置國家級感染性資源庫(NIDB),收集各式各樣感染性疾病病毒與細菌,以後會是國家重要病原庫,可以幫助國內研究機構、醫學中心、生技廠商協助做快篩試劑、新藥及疫苗開發工作。

司徒惠康認為,在嚴格保障個人隱私及確定資訊安全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建置台灣生醫或相關大數據資料庫,紀錄相關用藥資料、臨床數據、檢體與基因分析資料並永久保存,將國人衛生健康相關資訊做更有效率的整合,未來希望能結合國家不同的資料庫,包括:環境、氣候、空氣、水質等不同面向資料,並使用更強大的電腦和AI科技從不同面向主軸分析更多健康議題。

司徒惠康表示,台灣人肥胖與糖尿病問題漸趨嚴重,國衛院希望能串接國內醫療院所一起針對相關疾病來做更好的研究和規劃。此外台灣高齡與兒童健康議題這幾年特別受到關注,因此未來國衛院會把高齡與兒少的健康議題做好,例如四年前與台大合作在雲林建構國家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雲林人口老化相對嚴重,醫療資源也較缺乏,目前研究中心硬體已快落成,專門用於研究失智、腦神經退化、骨鬆、肌少症、多重用藥等,現正招募老人醫學、照護方面相關專家,同步也會推展老人健康相關科技,如穿戴式裝置、陪伴機器人等。兒少健康的部分,國衛院也協助衛福部推動專責區域照護網,進一步提升兒童健康照護品質。

身為臺灣衛生研究的龍頭,司徒惠康認為國衛院在生技領域中,可以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像是國衛院的三大任務分別為基礎研究、衛生政策與生物科技。他解釋,基礎研究是進行有關基因、分子、細胞等生物醫學研究;衛生政策涵括如何用實證基礎,做宏觀政策擬定,並做評估分析,及建立滾動式調整機制,同時也做癌症研究、新藥研發等;在生物科技產業這部分,該院基於過去已建立的生物科技與新藥研發研究所,生物工程及奈米醫學研究所等,國衛院過去二十幾年陸續針對國人重大疾病、感染性疾病做藥物、疫苗及生醫材料研發工作,目前生物製劑二廠已在建構中,我們將以「提升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為最終目標。司徒惠康期待,透過院內一千六百位員工緊密整合,發揮能量最大化,使國衛院三大任務能夠互相串聯,達到更密集的銜接,達到「1+1+1>5」的目標。

對於國衛院的未來發展,因為想做的事很多,司徒惠康期盼國家和社會給予更多支持,以及提供更多的資源,他非常期盼台灣的優秀人才能夠進入國衛院,接受最頂尖的衛生研究人才培育,司徒惠康認為傑出的衛生研究人才必須要有好的品格,嚴謹的科學研究精神,也必須是個心存善念,正直誠實的人,他期許,加入的夥伴希望能與他一般,具備為了提升台灣人民健康福祉的理念,一起努力。

台灣第一個疫苗自主開發範例 國衛院守護台灣人民健康



圖說:對於國衛院的未來發展,因為想做的事很多,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期盼國家和社會給予更多支持,以及提供更多的資源,他非常期盼台灣的優秀人才能夠進入國衛院,接受最頂尖的衛生研究人才培育。(圖:國家衛生研究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