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0-31 | 台灣好報

轉型正義法制化中正紀念堂轉型 「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

轉型正義法制化中正紀念堂轉型 「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

【記者 吳勝峯/台北 報導】蔡英文總統即將卸任、2024總統暨立法委員大選倒數不到80天,本屆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的最後一個會期,是轉型正義工程刻不容緩的關鍵時刻,然而,行政院僅在立法院這會期進行兩個法案《國家機密保護法》和《政治檔案條例》修法,欠缺加害者究責專法、不義遺址保存專法、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法,沒有加害者的「轉型正義」,依然無法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在「蔣介石冥誕」前夕,為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今日(10月30日)上午,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共同發起「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在中正紀念堂堂體前,近百位二二八遺族、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青年、民間團體代表,訴求「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要求民進黨完成這八年轉型正義工作之承諾、立法院朝野各黨派落實完備轉型正義法制化,讓台灣教育社會文化從威權幽靈中解放,共同強化台灣民主體質、抵禦威權再度復辟,落實人權民主法治精神,讓人民能生活在民主鞏固的自由平等台灣。

今日近百位的二二八遺族、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青年、民間團體進行「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行動參與者最高齡為93歲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張則周老師、以及90歲蔡寬裕前輩坐者輪椅出席,最年輕的為二十多歲的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人權之路 青年體驗營」志工與學員、台灣共生青年協會成員,每位行動者身穿「槍決可也」黑衣(蔣介石在判決書上批示定政治受難者生死)、身掛政治受難者照片,一同在中正紀念堂堂體前拉開「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大幅中英文布條、高舉各國語言字牌「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

台灣民主防衛聯盟成員林瓊華主持開場,指出十月初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灣民主防衛聯盟等13個民間團體發起連署「堅定台灣民主前行 避免威權復辟 跨世代連署要求完成轉型正義五法修法」,已獲得近70個團體連署。今天政治受難者、青年、民間團體在中正紀念堂前的跨世代行動,要呼籲立法院朝野各黨派在這個會期應通過(一)促轉條例全文修正案:確保各項業務權責明確、依法穩定推動(二)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解決法規競合,最大開放政治檔案(三)加害者究責專法:完備識別與究責之法制,終結「沒有加害者」的轉型正義(四)不義遺址保存專法:立法保留國家不法發生地,打造轉型正義教育空間。(五)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案:修法錨定轉型方向。(連署詳見:台灣民主防衛聯盟 台灣放送 https://www.telltaiwan.org/?p=5677)。接著,由行動代表跨世代發言。

轉型正義法制化中正紀念堂轉型 「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周婉窈董事,以台語發言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不需要蔣介石紀念館。今日大家都掛著政治受難者的相片,是因為2008年逆風行腳時,蔡焜霖前輩背著陳文成、難友楊俊隆的照片,15年過去了,蔡焜霖前輩今年過世了,今天換我們來揹蔡焜霖前輩的相片,由陳欽生(生哥)揹蔡焜霖前輩的照片。蔡焜霖前輩在世時,最希望蔣介石的銅像可以移出中正廟,但現在看起來還遙遙無期。轉型正義還沒真正落實,很多前輩無法安息,和我們今天一起來抗議獨裁者的紀念堂。

高齡90歲的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蔡寬裕榮譽理事長(曾參加二七部隊、二度被抓、坐牢13年)坐者輪椅出席,他發言表示,許多國家的威權政府在1980年代解體,台灣也是其中之一,這些迎來民主化的國家在這30年來逐步進行轉型正義,台灣與西班牙是少數的特例沒有完成轉型正義,原本西班牙「選擇遺忘」,前幾年西班牙推動「歷史記憶法」,清理佛朗哥獨裁的威權象徵,台灣卻至今仍讓加害者高高在上、受人崇拜。之前帶德國貴賓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中正紀念堂,外賓很不解為何台灣會這樣記憶錯亂?還在崇拜獨裁者?中正廟一定要轉型。台灣威權民主化已經30多年,但轉型正義還沒辦法落實,最主要的是蔣介石的墓、紀念堂仍然在這裡供人瞻仰,這是非常諷刺的。2007年陳水扁將「中正廟」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但2008年馬英九上台又改回中正紀念堂。蔡英文政府上台後,2017年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主要是公布真相追究責任、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賠償受害者。但六年下來,雖然蔡英文政府有進行部分「轉型正義」,但主要的「公布真相追求真相」及「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只有做一半,「保存不義遺址」還有做一些,但「清除威權象徵」到現在完全沒動靜。「中正紀念堂」應該要轉型,「中正紀念堂組織法」應該修訂,希望蔡政府能在任期內完成「中正堂組織法」修法,落實轉型正義。

台灣青年共生協會理事長蔡喻安表達青年世代訴求「拆除獨裁者紀念堂,才是社會和解的鑰匙」。台灣共生青年協會透過每年2月28日的共生音樂節,讓對轉型正義不熟悉的民眾接觸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許多民眾會疑惑「轉型正義做到什麼地步才夠」,她的答案是「只要中正廟還沒有被拆除的一天,就遠遠不夠」。轉型正義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國家與社會肯認威權統治者的過錯後、意識到國家暴力的不當後,共同地來面對過錯,在分裂後尋求和解。「轉型正義」並不是為了分裂社會,而是為了讓已經被獨裁者分裂的社會,能夠有和解的契機。「但當我們的政府仍然在市中心區塑立一個這麼大的獨裁者紀念堂時,和解是不可能開始的」拆除獨裁者紀念堂才是社會和解的要旨。

轉型正義法制化中正紀念堂轉型 「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

蔡喻安理事長說,盼望不要再用國家資源紀念獨裁者,「中正廟」轉型是轉型正義的最低標準。文化部已主辦多次的工作坊、競圖活動,促轉會時期也針對中正紀念堂做過許多活動「我們的政府已經做過社會的溝通,也有能力想像中正廟這地方可以變成什麼樣的其他用途。政府已經把手放在轉型正義的門上,只是沒有決心去推開這扇門,請政府不要再拿「社會溝通」當擋箭牌,請負起責任,儘速通過中正紀念堂的組織法修法」。從1987年二二八公義運動開始台灣的轉型正義運動,到2008年蔡焜霖前輩參與逆風行腳,今天2023年,我們竟然還在為「轉型正義法制化」而走。她鄭重呼籲「請民進黨政府好好地面對承諾過的轉型正義,希望我們可以在明年選舉之前,看見民進黨政府具有執行政策的能力」!

接著,身揹受難者照片的青年與民間團體代表,緩步走上中正紀念堂階梯到主堂體,背對蔣介石銅像高呼「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同時,二二八遺族、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在「辛德勒名單」配樂中,在堂體前唱名受難者的姓名,悼念因蔣介石獨裁統治而被剝奪青春、失去生命的受難者們。最後,一起往自由廣場前行,期盼台灣早日落實轉型正義。

「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跨世代行動,參與者為二二八遺族:潘信行(潘木枝之子)、林黎彩(林界之女)、王文宏(王平水之子,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張則周、吳俊宏、陳欽生、呂 昱、林家田、高金郎、簡中生,受難者家屬李桂芬(陳欽生之妻)、黃玉華(簡中生之妻)、王玉珊(吳聲潤之媳)、歐陽煇美(歐陽文之女)、蔡海如(蔡意誠之女)、魏 筠(魏廷朝之女);青年響應有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學員、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青年志工等;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共同發起行動,民間團體台灣民主防衛聯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鄭南榕基金會、四二四教育基金會、謝聰敏教育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經濟民主連合、現代文化基金會、賴和文教基金會、楊逵文教協會、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聚珍臺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等共同參與。(照片記者吳勝峯翻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