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01 | 台灣好報

李登輝評蔣經國/李慶平

李登輝評蔣經國/李慶平

李慶平(前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

民國88年(1999年)1月13日,時逢故主席經國先生逝世11週年,中國民黨中央黨部在上午九時召開第15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67次會議。在前一天,章孝嚴秘書長率領中央黨部各單位主管,赴頭寮陵寢,向經國先生致上最崇高的哀思。

筆者當時擔任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列席中常委會議,常會開始李登輝主席發表談話,他說要藉中常會講幾句心中的話。

李登輝說經國先生一生為國奉獻,在國家最艱難的時期,憑藉著堅定的毅力和信念,帶領國人開創出新的希望。不論是在經濟發展、社會建設、政治改革或是在兩岸交流方面,都有具體的成就,他為我們國家的長遠發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李登輝強調經國先生最令人感念的,是他對這一塊土地的愛。他晚年曾說:「我是台灣人」,他不但認同這塊土地,愛這塊土地,還用具體的行動,造福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這種胸襟是讓台灣走出陰霾,迎向光明的原動力。

李登輝最後說,我們在這裡紀念經國先先生,更應該發揚經國先生對台灣的認同與愛,因為,只有凝聚「生命共同體」的共識,彼此包容,相互合作,才能真正為我們共同生活的家園,我們的後代子孫,營造美麗的願景。

李登輝講話未用準備的文稿,是脫口而出,代表了他當時的心情,可圈可點。

但七個月之後,李登輝接見德國之音總裁及亞洲部負責人,發表了他有名的兩岸關係是「特殊國與國關係」。此一重大宣示幾乎改變了中國國民黨的屬性,也改變了國家的方向,引起華盛頓及北京強烈的關切。七月、八月大陸福建方面舉行軍事演習,顯示台海進入危機、嚴峻狀態。

當時陸委會主委蘇起在八月初發表對大陸白皮書,再度重申回到「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政策,以及9月21日在台灣中部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死傷3000餘人。再加上台灣進入總統大選時期,此一危機才慢慢減緩下來。

李登輝是一位非常複雜的政治人物,他的內心深處究竟是在想什麼,一般人很難理解。1月13日他在經國先生逝世11週年的講話,是中規中舉。但七個月後幾乎將經國先生的國家政策完全翻轉。

李登輝被稱為台灣的民主先生,但對國家的定位,及國家發展的方向,他是有愧對經國先生的!(照片本報資料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