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01 | 台灣好報

結束敵對 辜汪會晤後的兩岸局勢/李慶平

結束敵對 辜汪會晤後的兩岸局勢/李慶平

李慶平(前海基會副秘書長)

1998年10月14下午5時30分,海基會辜振甫董事長率代表團抵達上海和平飯店舉行「辜汪會晤」進行第一次對話。這是1993年4月29日海基會與海協會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簽署四項協議後的另一次重大的事件。由於雙方會沒有協商事務,故辜汪見面被稱為「辜汪會晤」與「辜汪會談」有所區別。

「辜汪會晤」的首次見面的對話,大陸方面期望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及早實現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尋求共識。」

辜振甫董事長表達了台灣方面對兩岸現狀的看法,「兩岸隔海對等分治,互不隷屬,已近50年」,「一個分治的中國既是歷史的事實,也更是政治的現實。」他認為「唯有彼此對等的的定位,互相尊重,才會使所謂政治性對話,具備實質的內涵。」

辜汪第一次對話,大陸方面是主張政治對話,而台灣方面是主張對等分治的定位。

15日下午40時15分,雙方代表在新錦江飯店舉行第二次對話,辜振甫、汪道涵、許惠佑、唐樹備達成四項共識:
1、邀請汪道涵會長到台灣訪問,
2、兩岸兩會加強對話,
3、增加海基會、海協會各層級人員接觸往來,
4、合作解決台灣民眾在大陸人身安全問題。

10月18日下午3時5分,辜振甫率代表會見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雙方做了禮貌性的對話,這也是兩岸自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雙方最高層級的接觸。

「辜汪會晤」之後,大陸方面對於兩岸的政治協商問題非常積極,汪道涵在1991年1月海協會出版的「兩岸關係」雜誌,發表文章,強調「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政治談判解決兩岸的分歧,全面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汪道涵會長也明言,對於一個中國原則,有些人還有疑慮。(指台灣方面)。

有關「一個中國」涵義義的問題,汪道涵會長曾經說過「一個中國既不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指中華民國,而是兩岸同胞共同締造未來統一的中國」,可惜此一提法,未得到中共中央的同意。因而在「兩岸關係」雜誌上表達「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統一,雙方應共同努力,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平等協商,共議統一。」

汪道涵會長「一個中國」及「一個中國原則」的說法,台灣方面是有疑慮的。這也是為什麼1999年台灣方面未邀請汪道涵會長前來台灣訪問的原因。其後在1999年7月,李登輝發表「特殊兩國論」,使兩岸關係再度緊張,海協會與海協會的溝通及協商也只好停頓了。(圖:本報資料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