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2 | 台灣好報

連枷聲聲愛意濃/劉忠民

劉忠民

媽媽給我帶來一個鼓鼓的小布袋,解開細麻繩纏繞的袋口,一股清新的米香闖進鼻孔,那顆顆金黃的米粒悅人眼球,這是家鄉黃土地上產出的小米,我的心一下子溫暖到了。

媽媽告訴我,這小米可是你姥爺一連枷一連枷打下來,又用石碾碾出來的,你姥爺做這些的時候,不咳嗽也不喘了,精神可好了!那連枷打得,響雷一樣!

媽媽的話湧出了我眼裏的淚,淚光中浮現出姥爺清晰的身影,那身影在陽光的午後,揮舞著連枷,一下又一下地拍打著腳下的穀穗,飽滿的穀穗在姥爺堅持不懈的努力下,變得蓬鬆了、淺淡了、柔軟了,挑開浮起的空穀穗,一地的穀粒泛著金黃的色彩,陽光下,和姥爺的臉頰一樣燦爛!

小時候,我是在姥爺身邊長大的,家鄉的黃土地生長著旺盛的穀子,它們纖纖細細的腰身沒有玉米壯碩,卻密密麻麻,擁擠在凸起的壟臺上,秋天來了,穀子粗粗長長的穗子像豹子的尾巴,沉甸甸地晃悠著豐收的氣息,姥爺把它們一穗穗剪下來,用簍子背回家,早已壓實掃淨的場院迎接著新鮮的穀子,晾曬上三五日,穀穗幹爽透,姥爺的連枷就閃亮登場了。連枷是姥爺親手做的,用山裏堅韌的槲樹,粗粗的長把兒,短且寬的排條,顯露功夫的是長把與排條的結合,這需要十足的手藝才行,而姥爺恰恰對此拿手,長把的粗頭鑽一牛眼大小的窟窿,一根槲樹條穿過窟窿,為橫軸,與縱排的四根同樣粗細槲樹條相編,堅韌的槲樹條根本不聽使喚,姥爺就用火去烘烤、溫暖加身,槲樹條柔軟聽話,哪怕是360度的彎彎繞,它也順從得很,姥爺把條排編好,別牢扣實,用磨盤加壓扁平,一夜過後,一杆藝術性極強的連枷就誕生了!

使喚連枷亦絕對是個技術活,姥爺身子一傾一仰間,連枷悠悠地揚起,在空中還能做短暫的停留,那停留不是在偷懶,而是在蓄積力量,然後猝然落下,“啪”地一聲,一個運行流程就結束了,連枷排落在穀穗上,穀穗的反作用會把它彈起,成手連枷把式會順著這股勁,輕鬆開啟下一輪的運行操作。姥爺就是這樣的好把式,他魁梧的身板會讓穀子穗、黃豆莢、高粱穗們聽話, 高高興興地奉獻它們的寶貝籽粒,來換得姥爺的滿心歡喜。

小時候,我一邊背著課文一邊看姥爺打連枷。陽光下,姥爺的動作嫺熟、連貫、優雅,吸引得我也央求著要來連枷,想打出一個漂亮的樣子,可是看花容易繡花難,連枷在我的手裏,把我帶得前趨後退,左搖右晃,甚至還打到了腦袋,栽了跟頭,姥爺揉著我頭上的腫包,告訴我,別打連枷了,你這小腦袋是裝知識用的。我雖然嘴上不服勁,可還是把精力用在了學習上,打連枷,也就沒有學成,不能不說是天大的遺憾!

這個季節的我,就要生產了,要見到四輩人的姥爺早在春天就為我種下了一片老品種的穀子,他深耕了地,下足了肥,除淨了雜草,穀子不負有心人,產量出奇地好,收穫後,姥爺不相信機械,怕沾染上油氣,他揮舞起了多年不打的連枷,把他的親情和摯愛,一下一下打進去,打出了黃燦燦的穀,金燦燦的小米、濃濃的愛……

嗅著滿屋子新鮮小米的芳香,腹中的胎兒開始躁動起來,他(她)是不是想早點落地,快快去見識太姥爺揮舞連枷魁梧的身姿呢?我想是的,因為我和他(她)的心思是一樣一樣的!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