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1 | 台灣好報

國民黨棄柯保侯一開始就是個錯誤!/許耀升

國民黨棄柯保侯一開始就是個錯誤!/許耀升

許耀升(馳品設計執行長)

之前國民黨與民眾黨的藍白合會議破局後,筆者曾寫過文章關於藍白合還有第二次的機會,其契機點在於雙方對「聯合政府」的共同理念之目標上。

近日有讀者詢問我,文章內所謂的第二次藍白合作機會,難道是意指要讓柯文哲去複製南韓的「安哲秀現象」,期待民眾黨柯主席能去扮演台灣的安哲秀之角色,要在大選投票前宣佈放棄競選,以求「高強度棄保」去下架民進黨,就為了能促成在2024年國民黨的政黨輪替嗎?我真是傻眼以對,直接回了一句「你可知這段時間,國民黨的棄柯保侯戰略從一開始就是個錯誤!」。

不信?我們就直接用最近這幾波美麗島民調的數據可以佐證,當國民黨越是去大力打壓柯文哲,越想製造出棄保效應讓淺藍回籠時,我們卻看到的是:當民眾黨的氣勢越是低落到歷史支持度14.8%時,反觀民進黨的支持度也越是一度飆破最高到四成之情況,而國民黨雖也有緩慢成長,但遠遠不及於民進黨的飆升速度。而在美麗島公布的第86波民調裏相較於上一波民調,柯盈配支持度有反彈回升至17.3%,則賴蕭配民調也變成降37.8%的支持度,摔落四成之下!

這明眼人都看的出來,代表柯派勢力內部的組成來源,不但大部份都是年輕且中間的族群,而且偏綠的多過於偏藍!民眾黨從藍白破局後流失的票數,除了大致都回歸至民進黨手上以外,很多也是因為眼看著柯盈配無望下,又親身體會到藍營媒體猛烈打壓柯文哲的嘴臉,所以寧可廢票或懷恨把票轉移至賴蕭配身上!所以國民黨雖使出吃奶的力氣一直打柯,但其結果卻反倒是送票給了民進黨,使賴蕭配根本不用費盡一兵一卒,就爽爽接收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我就很想問問,再度回到當初還沒談藍白合之前,彼此都還能團結合作、站台支持,雙方都敞開心胸互相加油打氣之局勢,就真有這麼難嗎?國民黨的票數拉距已感覺將面臨瓶頸,現在才開始對年輕族群推出牛肉已起不到什麼關鍵性效果。而柯P本身就是一個對民進黨的吸票機,當越能吸走賴蕭配越多的票數,就越是能去拉下民進黨落後於國民黨的支持度,使屈居於第二!柯盈配不管其大選結果是不是仍無望居於第三,至少能獲得更多的政黨票來保障黨內在資金上的籌措,也保衛了自身更多立委席位上的當選機會,兩黨若共同提出組建聯合內閣制承諾同心抗綠,淺藍票群自然也無需搖擺不定決定要投向哪方。一個打贏赤壁之戰、一個得荊州休養兵馬,這才是真正藍白合所謂意義上的第二次合作契機。否則如同黑羊白羊在獨木橋上僵持不讓,最後雙雙墜橋去,要知道並不是所有的選舉都是非得要撕咬到對方見骨才開心。

無奈在此澄清聲明,請勿曲解當初文章所寫的藍白合第二次契機點之本意,所謂的合作絕非建立於必須要逼使某方候選人去拋棄總統大選,而只為了讓另一方得利,現在這世代根本已沒人有這麼高的情操去自我了斷!而且就算柯文哲真的如藍營名嘴所言去做“偉大的決定”,學了安哲秀在大選投票前宣佈放棄競選,國民黨怎又會天真的認為,這樣所有柯盈配的選票都會全數轉移至侯康配手上?照理應該全都流回去民進黨票倉吧?

民主選舉制度的最大靈活功能,在於「再野也能藉由合作來打敗腐壞的執政黨派」!所謂的政黨共和機制當是建立在對於人民最有利、各政黨最協調的良性相互作用下,使各黨間去互相監督、彼此制衡。這才是為何歷史上諸葛亮會對劉備提出三分天下的政治謀略原因!倘若台灣的三大政治板塊可以開始正式成形,也許也代表了台灣人民終於能夠終結掉長久以來的藍綠惡鬥之循環。

聯合政府的中心本意在於唯材任用,跳脫於黨派的束縛,約制領導者的無上權利,使群體裏每個團體各司其職、各盡其責,人盡其才、材盡其用。也許網友吐槽聯合政府最終只會導向各政黨間屬性的檯面化,使閣員與黨派結眾鬥爭,變相分割了內閣政府裡的利害關係。但這世界本就沒有永遠百分之百的完美制度,因為最大的不穩定因素常在「人性」身上!一個再偉大情操的政治家,在權勢長久的薰陶下,也終將會因利益問題而開始變質,我們能做的只有盡力去完善制度,讓良幣驅逐劣幣,使政治不再受任何人或政黨長久把持住。

疫情下各國皆已體會到半導體對一個國家命脈之影響,開始紛紛去培養各自當地的半導產業。這代表著遲早有一天,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將不再具有矽盾上的保護優勢!但「民主」是個百年家業,只要能符合世界浪潮共識,共同走在正確的康莊大道潮流上,任何不仁義的侵略佔領行為都只會招致全球民主國家的集體撻伐與唾棄。統獨注定永遠是台灣歷史上的傷疤,五十年來未改變,以後也難以有變化!與其爭論統獨議題來挑撥起台灣當前的政治亂象,還不如讓台灣走向更完美的民主機制,樹立出華人民主政權的楷模典範,並讓對岸也能看到更多的參考價值,這才是更為和平的走向吧!(圖片示意圖,翻攝網路資料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