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2-21 | 台灣好報

勞動部高分署就業諮詢 助中高齡求職者找到目標重返職場

勞動部高分署就業諮詢 助中高齡求職者找到目標重返職場

【記者王雯玲/高雄報導】50多歲的阿力(化名)過去在某露營區擔任工務,協助顧客搭帳棚及營區設備簡易維修的工作,卻在疫情的衝擊下被資遣,之後因求職不順待業2年多,經濟狀況也出現困境,為了維持生活,他在朋友的介紹下主動到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尋職,找尋重返職場的契機。

勞動部高分署就業諮詢 助中高齡求職者找到目標重返職場
▲就服員與求職者一起討論職缺工作內容、薪資條件等(記者王雯玲翻攝)
屏東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感受到阿力的徬徨與無助,於是先耐心地傾聽他述說自己的情況及問題。阿力表示,自己因中高齡求職總是四處碰壁,加上受了腰傷無法從事勞力性質或搬重的工作,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現實的經濟壓力也讓自己喘不過氣。

就業服務員在了解阿力後,盤點阿力以往的工作經驗,發現他以往的工作大多屬於不需專業技術的工作,且受傷使得他能選擇的工作機會更加有限。因此,就服員運用專業心理測驗工具,與他一起討論日常生活中較感興趣的事,發現他具備喜歡與人互動、不怕單調枯燥乏味、也喜歡能到處走動的特質。考量阿力無特殊的專業技能,且因腰傷無法從事負重的工作,於是就業服務員建議他可以先將「司機」做為求職目標試試,而阿力對「司機」這個工作也不排斥願意嘗試,只是懷疑自己能否做得來?

就業服務員推介了幾個適合的職缺讓阿力去面試,並叮嚀一些面試技巧和注意事項,為他加油打氣。最後,阿力被一間非營利機構錄取成為了一名司機,成功重返職場。

「過去的我只知道靠著勞力埋頭苦幹,沒想到在中高齡的年紀遭到資遣時還能藉著興趣順利轉職,謝謝就業中心和就業服務員幫助我找到就業的亮點!!我會好好珍惜這個工作。」阿力滿懷感恩的說。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郭耿華分署長表示,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協助失業者渡過就業困境,除提供就業諮詢服務外、也協助民眾就業前準備,如:撰寫履歷表、模擬面試等,增加求職者的軟實力,求職者如有就業服務的需求,皆可逕洽勞動部高分署轄區的屏東、潮州、台東、澎湖4個就業中心,或上「高屏澎東分署-中高齡(45以上)專區」(https://www.wda.gov.tw/cp.aspx?n=92CEBFAFA0A528C6)、「台灣就業通」(https://www.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index.aspx)網站查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