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30 | 台灣好報

你好,2024(外一篇)/梁征

梁征

日月其邁,歲律更新。在忙碌與穿梭中,2023的背影已漸行漸遠,匆匆又是一年。伴隨著新年的鐘聲,時光的腳步踏入2024,新年的陽光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2024年,我要學會感恩。這個世界惟有頭頂上的星空和內心崇高的道德良知能讓我們的心靈感到深深地震撼。“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做子女的更要懂得孝順父母。“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讓我們用一顆擁有愛的心去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感恩親朋好友對我們的傾情付出,感恩不求回報幫助過我們的人。學會感恩,我會與快樂成為朋友,人生將會多姿多彩。讓我們共同唱起:“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謝命運……”

2024年,我要學會生活。過去因為工作原因,常年累月在外出差,我缺乏對家庭的關注,時常忘記了對家人的照顧,忘記家人的生日,也忘記了家是溫暖的殿堂,是避風的港灣。今年,我將多花些時間營造家庭氛圍,在家庭生活上更幸福、更美滿,讓家庭那盞不滅的明燈,永遠照耀著漂泊遠方的我。對於人過中年的我來說,除了家庭建設外,我要為了最初的夢想,也為了更好的明天,活出真實的自己,開心度過每一天!

2024年,我要學會歸零。面對職場,我雖然參加工作22年,積累了不少工作經驗,但面對新的目標和任務,我要學會歸零,繼續保持積極向上、從容樂觀的心態和更加激昂的鬥志,自我鼓勁加壓,以永不懈怠的態度,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己,做到不自滿、不自誇,一步一個腳印,努力拼搏,確保我職場的下半場精彩起步。特別是在面對困局的情況下,我要抓緊當下的每個時刻,不畏懼、不退縮,以謙虛的態度做到在業務上精益求精,工作上再上一層樓,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時不我待,不負春光。別離2023年,2024年正向我們揮舞著大旗,仿佛在告誡我們:面對不公,學會感恩;面對迷惘,學會改變;面對職場,學會灑脫。讓我們用青春書寫奮鬥,以實幹鑄就芳華,踏著鏗鏘的腳步,一路高歌,一路豪邁,在新時代的大路上闊步前行!加油,2024!

◆元旦時節話元旦
2024年的元旦悄然而至,關於元旦的話題再次被人提及。

人們都知道元旦是指每年的1月1日,是新一年的開始,又是過去一年的結束,是新舊交替的象徵。漢語詞典中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就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為什麼把這一天叫做元旦?它是怎麼來的?中國的元旦又起源於何時?

據說西元前5萬年左右,古埃及從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水兩次氾濫之間大約相隔365天;同時還發現,當尼羅河初漲時,正好是太陽與天狼星同時從地平線上升起的時候。於是,古埃及人便把這一天定為一年的開始。

無獨有偶,在我國發掘出土的大汶口文化遺物中,有一幅太陽從山顛升起,中間雲煙繚繞的圖畫,經考證,這是迄今為止我國發現最古老的“旦”字寫法。“旦”字是以圓圓的太陽來表示的,“日”下麵的“一”字表示地平線,意為太陽從地平線上冉冉升起,象徵一日的開始。人們把“元”和“旦”兩個字結合起來,就引申為新年開始的第一天。這一重大發現也意味著與古埃及人所記錄的天象相吻合。

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相傳,在三皇五帝時期,就有了關於元旦的傳說,也就是說,元旦的歷史情懷距今有近5000年的歷史。“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的詩中。據記載,從晉朝開始,民間就有元旦的各種習俗,比如放鞭炮、飲美酒等。此後,在歷代史書中也多有關於元旦的記載。

其實,我國歷代元旦的時間並不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又以十月初一日為元旦,自此歷代相沿。漢武帝太初元年時,司馬遷創立了“太初曆”,這才又以正月初一為元旦,因和夏代規定一樣,所以又稱“夏曆”,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在多種稱呼並列的漫長歷史時期裏,“元旦”的使用頻率並不高。到了清朝的時候,以“元旦”作為新年第一天的記錄才漸漸多了起來。

1911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建立了中華民國。把農曆(夏曆)的正月初一叫做“春節”,把西曆的1月1日叫做“元旦”。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決議,從新中國成立之日起,我國曆法採用世界通用的西曆紀元,即我們所說的陽曆。正式將西曆1月1日定為“元旦”,俗稱“陽曆年”,農曆正月初一定為“春節”,俗稱“陰曆年”。

在古代,元旦被稱作元日、元正、元會等等名字,古代宮廷,就有宮廷賀歲的禮儀,規模非常宏大。古代文人騷客詩興大發,用文字記錄下元旦這一天的情景,同時寄託情感,詩文意境深刻,趣味盎然。後漢三國時期的曹植寫過一首《元會》,記錄了宮廷元旦賀歲的場面,規模宏大又隆重,詩文氣勢恢宏。贊詠元旦最為著名的一首詩是北宋大文學家王安石的《元日》,全詩寥寥28個字,將元旦放鞭炮、貼春聯、喝美酒等等歡快祥和的場景展現出來。詩文描寫得不僅有聲有色,還帶有濃重的人文情懷與文化底蘊,在關於元旦的詩文中,堪稱千古絕唱。正是有了歷朝歷代文人筆下的詩文,讓元旦情懷傳承給後輩人,他們的文字又是關於元旦的重要文獻資料。

如今,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但也有一些國家和民族由於本地的曆法傳統及宗教信仰、風俗習慣、季節氣候的不同,因而他們的元旦日期也不一樣。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