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2 | 台灣好報

東興社區榮獲臺東環境教育獎特優 原民風情雙重魅力

東興社區榮獲臺東環境教育獎特優 原民風情雙重魅力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首次參賽即榮獲臺東環境教育獎特優 東興社區展現原民風情與環境教育表現雙重魅力

位於卑南鄉的東興社區達魯瑪克部落,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景,也是臺東縣唯一純魯凱族的聚落,完整保留了小米收穫祭、鞦韆祭、傳統男子聚會等文化,除了保存精湛的打獵技藝,族人更籌備生態旅遊、文化體驗營,帶領參訪者走進最純淨的土地,享受大自然的洗禮,同時學習永續環境的行為,包括小米育種、有機農業,達成友善環境的農業模式,同時建設再生能源基地,成為全國第一的公民發電部落,彰顯在環境永續發展領域的卓越成就,第一次參加臺東縣環境教育獎角逐,豐富的環境教育佳績令評審團為之讚賞,一舉拿下社區組特優,表現亮眼。
東興社區榮獲臺東環境教育獎特優 原民風情雙重魅力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東興社區的發展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SDG4優質教育、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SDG11永續城鄉、SDG15:陸地生態,保留文化遺產、振興部落經濟、發揚生態旅遊、振興魯凱文化、社區發展共五大核心,並依循著環境教育8大領域,落實環境教育的活動,幫助當地平衡環境、經濟、社會的需求。部落利用原始林地及環境資源,將導覽的故事性和現場體驗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論是部落歲時祭儀,或是響應里山倡議,發展林下旅遊,推動森林療癒、採集野菜文化等,提倡林地合理運用及保存,並參與了生態旅遊公約制定;在族人的共同努力下小米成功獲得保種、也榮獲低碳社區獎項,並成立在地的綠能電力公司,吸引蔡英文總統、珍古德博士、吳寶春師傅來訪等,突顯東興社區推動環境教育方面的卓越努力。

臺東縣環保局指出,東興社區深根在地族人傳承,培育部落成員投入解說、保育工作,部落耆老負責傳授文化及部落智慧,同時與產官學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幫助社區營造舒適的環境教育場域,並妥善處理社區基金,管理及財務的籌措,分配至農業復興、環境教育、文化保存等,吸引眾多年輕人回流,也透過環境教育工作找回地方的認同感。
東興社區榮獲臺東環境教育獎特優 原民風情雙重魅力

由於東興社區對環境教育的努力與貢獻,吸引影像工作者將部落的故事拍成「尋找達魯瑪克」紀錄片,並有幸至紐約電影節與柏林臺灣影展參展,更成為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1小時課程,凸顯了部落在環境領域中的前瞻性與實踐力,也讓世界與全國看見東興社區與臺東的永續價值。

臺東縣環保局說明,東興社區在環境教育的努力下,成功打造綠色原動力,引領著當地社區邁向更加永續發展的未來,在歷經部落導入永續發展與環境教育的蛻變之下,東興社區積極申請環境教育場域,期許成為環境教育的典範。透過社區的努力,期待為當地注入更多永續發展的動力,並樹立起一個充滿環境友善、文化豐富的典範,期盼未來能在國家環境教育獎的舞台上獲得更多的榮耀,為臺東帶來更多關於永續發展的光彩成就。(照片記者朱達志翻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