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6 | 台灣好報

黃色小鴨回歸見證高雄10年變革 智慧城市、產業轉型引領未來

黃色小鴨回歸見證高雄10年變革 智慧城市、產業轉型引領未來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黃色小鴨暌違10年重回高雄港愛河灣,是新年伊始最受高雄市民矚目的新聞焦點,同時間高雄市民也驚覺10年來高雄市的變化竟是如此之大,建設與發展全面大幅度的跳躍成長。在黃色小鴨正式重返登場之前,市民朋友們最近紛紛翻出10年前小鴨在愛河灣的照片,並且發現當年的光榮碼頭周邊,現在已經「長」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旅運中心,連16~21號碼頭也都拆除圍籬後淨空,讓市民朋友們有更大範圍親近港灣的空間,再加上輕軌捷運的貫穿連接,高雄港與愛河灣已經成為港都最閃耀的一串明珠。

黃色小鴨回歸見證高雄10年變革 智慧城市、產業轉型引領未來
▲2013年黃色小鴨,在高雄市民引領期盼下,游進光榮碼頭。(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的發展無法與高雄港切割,高雄市民現在能夠親港、親海,從高雄展覽館、高雄港旅運中心、愛河灣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一直到大港橋、駁二、棧貳庫,海港的美景與活動空間已經成為高雄市民的日常,也是與台灣其他城市相比的獨特和驕傲。提到高雄市市港合作與港灣再生的契機,要一路回到1998年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之後,以「海洋首都」為基礎開啟了市港合一的想像。2005年,時任高雄市代理市長的陳其邁,將海邊路旁的13號碼頭(光榮碼頭)圍牆打開,更進一步促使市港合一的發展。

黃色小鴨回歸見證高雄10年變革 智慧城市、產業轉型引領未來
▲2024年輕軌成圓,黃色小鴨列車行經高雄景點(高市府提供)
2006年,高雄市政府將第三船渠內二號接駁倉庫,以品牌方式定位為駁二藝術特區,並推出一系列大型展覽,以及後來成為全台獨立樂團指標性音樂祭的「大港開唱」,駁二也成為高雄最著名的港區景點。

2011年,時任高雄市長陳菊提出「亞洲新灣區」構想,由政府主導興建的高雄展覽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旅運中心及環狀輕軌等五大建設開始形塑港灣新風貌,藉由公共建設的方式帶動民間投資。十年過去了,上述這些重大建設一一在碼頭邊、在愛河灣區聳立,以優美的姿態、完善的功能、精彩的活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高雄市民一起見證高雄的蛻變與進步。

黃色小鴨回歸見證高雄10年變革 智慧城市、產業轉型引領未來
▲串聯駁二藝術特區與棧貳庫的大港橋,是全台首座水平旋轉景觀橋樑(照片來源: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
2020年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接續提出「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半導體S廊帶」、「亞灣2.0」等產業轉型、智慧城市的發展願景,3年來除了陸續招商引資吸引多家國際大廠進駐,亞灣區也開始進行濱海景觀綠帶串聯及再造計畫,並且規劃興建亞灣智慧公宅落實居住平權。

其中台積電日前公布在高雄的設廠計畫擴增到三座2奈米先進製程廠,將帶動高雄市產業結構翻轉,這是陳其邁市長上任後最念茲在茲的產業轉型工程;此外,陳市長積極推動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也在國內外大廠進駐下持續擴充研發量能,加上相關重大交通建設全面啟動陸續到位,包括串連灣區與市區的捷運黃線,高捷小港林園線、岡山路竹線的延伸工程,都在2023年動土開工,國道七號也確定要興建,輕軌捷運則在今年元旦已經成圓並通車試營運,高雄的發展建設都正在起飛。

高市府表示,10年前黃色小鴨在高雄市民引領期盼下緩緩游進愛河灣,10年後黃色小鴨再度重返,將與高雄市民一起見證高雄令人驚艷的轉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