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27 | 台灣好報

劉建超呼之欲出中聯部落誰手?/張競

劉建超呼之欲出中聯部落誰手?/張競

張 競

一大早接到媒體朋友來電詢問,提到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高調出訪平壤,在各方盛傳劉建超即將接任外長,讓忙到快喘不過氣來的王毅,能夠有人分擔對外工作重責時,孫衛東此行是否在傳送政治信號,很可能順利踏上接班梯隊鼓點,有望青雲直上,接任中共中央聯絡部部長。

對於媒體朋友聯想力豐富,聽到風就想到雨,中國大陸外交部長人事還沒調整,就已經開始大擺升官圖,推估接班梯隊人事連鎖效應,我確實是相當佩服。但我還是提醒好朋友,還是要注意最近馬朝旭陪同李強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看來行情也不算差,排資論輩也在孫衛東前面。同時樂玉成也還不是死棋,公開活動發表指標性演說,新聞報導力度也不算差。

誠然因為副部長齊玉主要分管黨務,另位副部長張驥係代表紀檢與國家監察體系,看起來比較不像接班人選,但若是把可能名單列出來,其實確實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但中國大陸人事安排以往雖然有若干規則可循,但是近年來,許多人事運用限制與規律都被打破,特別是年齡那道關卡,確實出現許多例外,所以不要依據以往前例再作推估,否則眼鏡又要跌落滿地。

媒體朋友又問,假若劉建超出任外長,看來中聯部部長繼任人選很可能不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這會不會產生問題?其實這是存在先例,就以宋濤來說,從2015年年底接任中聯部部長,直到2017年年底獲選成為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差不多有兩年時間,宋濤擔任中央聯絡部部長亦並非中央委員,整個運作也看不出任何問題。

不過最後問題核心還是外傳劉建超接任外長異動訊息,到底是否會成真?這才是牽動後續人事調整關鍵因素,前瞻思考雖然不是壞事,但中國大陸人事更替向來神秘,雖然空穴不來風,但樓梯會響多久?最後人會不會真下樓來,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圖片示意圖,資料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