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28 | 台灣好報

宋耀偉師生書法展 繽紛多彩展現獨特風采與才華

宋耀偉師生書法展 繽紛多彩展現獨特風采與才華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宋耀偉師生甲辰書法展高雄文化中心展出,於1月28日舉行開幕典儀式。台灣書法學會秘書長宋耀偉策劃的書法展,展期1月26日至2月6日,週二至週四、週日10:30–17:30,週五、週六10:30–20:00。作品獨具風格,宋老師教學堅持培養學生獨特格調,展示出不同韻味。特色作品包括色彩對比的《上善若水》與《山居秋暝》,以及篆書的《百孝經》等。展覽突顯學生「作業冊」,展現他們平日臨習古代碑帖的成果。開幕儀式嘉賓雲集,成為豐盛且感動的一幕。

宋耀偉師生書法展 繽紛多彩展現獨特風采與才華

「宋耀偉師生甲辰書法展」主題定為「古質今意」,精選書法班社學生超過100幅書法創作,涵蓋篆、隸、楷、行、草等各體書法。

一般的師生展中,作品風格面貌大都極相近相似,看過前面幾幅,後面大約如法炮製、如出一轍。然而此次展出卻是令人耳目一新,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格調!每件作品皆有不同的韻味!



宋老師指出,在教導學生時,不要學生依樣畫葫蘆,而是要保有自己的本質特性。一般的書法老師都會寫稿子給學生照樣臨摹,但是宋老師卻要學生自己去查字典、自己去編排作品內容,剛開始時是要多花一些時間,久之則高下互見,孰是孰非,不言而喻!

作品之中有幾件是比較特殊的,例如宋老師的《上善若水》與《山居秋暝》,以鮮麗的色彩對比營造出書法線條的另一層美學。趙珮妤的篆書《百孝經》,共84句588字,一字一字的先查出篆體架構再重新作整體安排,是毅力與篆書之美的結合。王紫娟的《百幅圖》與《百壽圖》,以多變的色彩與精湛的編排來展現百福百壽的多樣書寫風貌。古鎧榕的《壹心不亂》,取法鄭文公碑的圓轉筆法,寫出既渾厚又雄強的榜書氣勢。

宋耀偉師生書法展 繽紛多彩展現獨特風采與才華

此次展覽作品中的另一個特色即是放在展櫃中的「作業冊」,無論是大篆或石鼓文或散氏盤、小篆的繹山碑、隸書的張遷碑或曹全碑,或是楷書的九成宮醴泉銘、張猛龍碑、膽巴碑、大唐中興頌,還是行書的聖教序、閒居賦、秋興賦等,這些都是學生平日臨習古代碑帖的作業成果。先一頁一頁書寫,然後集結成一碑或一帖,最後再打洞穿線成冊,全部過程都由學生親身完成。此次展出很特別的從未在其他展覽場中見到這樣的學習碑帖方式,這或許就是宋老師教學成功的法寶:一步一腳印,把每一筆畫每一個字確實的寫好!

宋耀偉師生書法展 繽紛多彩展現獨特風采與才華

宋耀偉師生書法展 繽紛多彩展現獨特風采與才華

此次受邀出席的嘉賓︰高雄市國立台灣大學校友會王逸民前會長、高雄市家長聯盟洪志和總召、中華海峽兩岸經貿協會創會會長張永漢、國立高雄大學林宏益教授、正修科技大學黃志煌教授、前海軍副總司令韋宗定中將、臺灣書法學會廖火煌理事長、高雄市十方藝術學會前理事長林娜、前海軍陸戰隊司令部主任何定成少將、高雄市中華書道學會蔡金貴理事長、華夏創意文化交流協會許綿延會長、高雄市十方藝術學會盧毓騏理事長等人應邀參與1月28日開幕典儀式。雖然是日略帶寒意,但會場觀眾卻是相當踴躍,座無虛席,擠爆了展示館。(圖、影╱宋耀偉老師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