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2 | 台灣好報

家鄉的年味/蒲明華

蒲明華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每當爆竹響起,對聯互換,我就深刻感受到要過年了。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大學畢業離開家二十多年了,越是到過年的時候,越是想念小時候老家過年的氣氛,懷念家鄉的年味:媽媽做年夜飯的味道,小孩口袋裏裝著自家炒制的花生、南瓜子的味道,小攤上賣爆米花的味道……年味裏飄著人們對幸福生活的歌頌和對未來的憧憬,在這份期待中,村裏組織的舞龍隊終於來了。伴隨著鑼鼓聲、人群的喧鬧聲,一條長長的龍進入了人們的視線,這便是我喜歡的舞龍。

“舞龍”也叫“龍燈獅”,是我國獨具特色的民間娛樂活動。從春節到元宵節,城鄉廣大地區都有耍龍燈的習俗,經過千百年的沿襲、發展,耍龍燈已經成為一種形式活潑、表演優美、帶有浪漫色彩的民間舞蹈。耍龍燈起源於人們對龍的迷信,距今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在古代人們用舞龍祈禱龍的保佑,以求得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這樣在一年之首的元月份,舞龍燈便包含了莊稼人美好的願望而長期流傳下來。

舞龍活動是指舞者在龍珠的引導下,手持龍具,隨鼓樂伴奏,通過人體運動和姿勢的變化,完成龍的遊、穿、騰、躍、翻滾、戲、纏組圖造型等動作和套式,充分展示龍的精、氣、神、韻等內容的一項傳統體育專案。

舞龍活動的主要道具是“龍”。龍的種類有很多:用稻草紮的是草龍,用竹子紮的是篾龍,用布縫的是布龍,還有用長板凳接起來的叫板凳龍。從顏色上看:有黃龍、赤龍、青龍等。龍的節數以單數為吉利,多見九節龍、十一節龍、十三節龍,多者可達二十九節。舞龍的耍法就更多了:雙龍戲珠、大龍卷小龍、小龍穿大龍、雙龍盤旋,又分又合,始終不打結。九節以內的側重於花樣技巧,常見的動作有:蛟龍漫遊、龍頭鑽檔子、頭尾齊鑽、龍擺尾和蛇蛻皮等。十一節、十三節的龍,側重於動作表演,金龍追逐寶珠,飛騰跳躍,時而飛沖雲端,時而入海破浪,非常好看。十五節以上的龍就比較笨重,不宜舞動,主要用來觀賞,這種龍特別講究裝潢,具有很高的工藝價值。還有一種“火龍”,用竹篾編成圓筒,形成籠子,糊上透明、漂亮的龍衣,內燃蠟燭或油燈,夜間表演十分壯觀。

舞龍猶如一條矯健的巨龍,在喧鬧的市區或者農村騰雲駕霧。當金龍躍過觀眾頭頂時,那份震撼與激動,仿佛將人們帶入了神話世界。

舞龍不僅是一種傳統的娛樂方式,體現了中華民族天人和諧、造福人類的文化內涵,團結、奮鬥和開拓的精神面貌,成為了人們表達喜悅和祝福的方式。

隨著年的遠去,舞龍也就結束了。觀看的人們都有些念念不舍、意猶未盡,不過,在這濃濃的年味中,新年的好頭兒已經紅紅火火地開啟,春天要來臨,帶來更多生機,更多期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