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3 | 台灣好報

虎尾光環境續曲「雲耀虎威光廊」 串連歷史人文與生活夜間新亮點

虎尾光環境續曲「雲耀虎威光廊」 串連歷史人文與生活夜間新亮點

【記者 劉春生/雲林 報導】雲林縣政府自2022年建置虎尾鐵橋光環境後,於2024年再開啟虎尾光環境續曲,營造了虎威熾熾郡役所(雲林布袋戲館)、冉冉榮光合同廳舍(誠品生活書店)、映古耀今郡守官邸(雲林故事館)以及虎跡熠憶登記所(雲林記憶Cool),串聯國際及台灣照明設計多次獲獎的虎尾鐵橋橋體光點,成為觀光遊憩新亮點,以四季和時間呈現城市光環境之美,型塑兼具歷史人文及生活環境氛圍的夜間光廊。

雲林縣張麗善縣長表示,雲林縣政府於2022年自籌經費完成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鐵橋光環境營造,以「光」賦予鐵橋新的生命。鐵橋夜間燈光隨四季節氣變化與五分車車穿越的意象呈現,讓新的地標亮點榮獲了4項國際照明設計大獎(瑞士LIT照明獎、美國IES照明獎、英國達克照明獎darc awards)及「台灣光環境獎」的肯定,成為虎尾夜間新亮點。為延續及優化虎尾鎮的城市夜間風貌,2024年縣府再度自籌經費,為地方打造「雲耀虎威光廊」,擴大對虎尾街區的整體光環境梳理與歷史建築虎尾四館的特色呈現,以光環境串連虎尾鐵橋及虎尾街區,運用「光」輝映歷史,讓環境更貼近在地人文與生活。

文化觀光處陳璧君指出,虎尾郡役所、合同廳舍、郡守官邸、登記所,皆位於虎尾鎮之精華地帶,在歷經時代的交替與社會的進展至今仍完整地留存,成為全臺同等級官方建築類型中最完整的個案,實為可貴。「郡役所」現為雲林布袋戲館,是日治時期的行政及治安機關,融合多種試驗風格的半木造建築;「合同廳舍」為舊日消防單位重要駐點,由誠品生活書店進駐;「郡守官邸」現為雲林故事館,是典型日式住宅房舍;「登記所」由雲林記憶Cool經營,舊時為辦理地方不動產登記業務,其儲存櫃完整,見證早期登記所的功能與意義。隨著城市現代化記憶載點及在地文化觀光量能提昇,我們讓光蔓延,預計於農曆年前先將代表日治時期「虎尾郡」其中3座官方機構建築,郡役所(雲林布袋戲館)、合同廳舍(誠品書店)、郡守官邸(雲林故事館)完成全新的夜間照明設置,並於2月8日起晚間5點至10點亮燈,讓新春期間來虎尾鎮走春的遊客搶先體驗。而目前由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承租,以文史蒐集為主要業務,並曾獲文化部評鑑古蹟歷建管理維護優良獎的虎尾登記所(雲林記憶Cool)則將於3月中旬完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