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4 | 台灣好報

神龍見首不見尾 北港燈會透過龍頭燈組移置創造驚喜

神龍見首不見尾 北港燈會透過龍頭燈組移置創造驚喜

【記者 蘇峯毅/雲林 報導】2024北港燈會透過雲林縣文觀處與蔡爾平大師的創意發想,由龍首主燈所在地顏思齊紀念碑,是先民開台的起源地,更是地方發展的龍頭,而龍尾所在地水道頭園區,則是北港水源地,也是生命起源的發源地。而北港燈會23日登場最大彩蛋,顏思齊紀念碑龍頭燈組現身水道頭十角水塔,正式與龍尾合體,也讓北港鎮民一早行經顏思齊紀念碑圓環便驚呼連連,大家都在納悶消失的龍頭燈組到哪去,原來是縣府與朝天宮合作2024元宵晚會首次移師圓環舉行,而特別精心設計北港燈會神龍燈組構想二部曲。

神龍見首不見尾 北港燈會透過龍頭燈組移置創造驚喜
▲神龍首尾相聚,是雲林縣文觀處特地安排的二部曲,神龍回到水源之地也代表2024北港燈會即將圓滿結束。(雲林縣文觀處提供)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2024北港燈會自2/6啟燈至今已突破200萬賞燈人次,其中廣受好評縣府與蔡爾平老師合作的神龍燈組構想更是線上討論度破表,大家紛紛前來北港燈會蒐集龍首及龍尾合照,期待藉由龍頭和龍尾分據兩地相互呼應貫穿整個北港古鎮,象徵祥龍帶來祥和、繁榮,也首先帶給遊客神龍見首不見尾趣味性,讓此次燈會原鄉繼去年「藝馬當先」的沉浸式藝閣體驗後,再度帶給大家耳目一新感受,燈會展期已進入倒數階段,邀請全國民眾把握機會前來造訪,一睹神龍燈組與古蹟十角水塔同框難得畫面。

神龍見首不見尾 北港燈會透過龍頭燈組移置創造驚喜
▲2024北港燈會啟燈至今已突破200萬賞燈人次,其中廣受好評縣府與蔡爾平老師合作的神龍燈組構想更是線上討論度破表。(雲林縣文觀處提供)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今年北港燈會包含4大主題7大燈區,而龍頭位在龍耀雲騰主題燈區,龍尾設立在魚躍龍門主題燈區,也是期待藉由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精妙安排,帶領遊客從主燈區往市區的大復戲院、登記所及義民廟巷弄等燈區一路漫遊,邊賞燈邊尋找龍尾,探尋朝天宮四週的街巷之美,這也是主燈只見龍頭不見尾的精心設計所在,透過祥龍分據不同地點,讓遊客自行探尋組合,也別具一番樂趣,23日最大彩蛋就是神龍首尾相聚,更是我們特地安排的二部曲,神龍回到水源之地也代表2024北港燈會即將圓滿結束,造就出與古蹟十角水塔同框畫面更是難能可貴,歡迎還沒來探尋感受燈會原鄉之美的民眾,2/25展期最後一天前加緊腳步蒞臨北港。

陳處長進一步說明,2024北港燈會-龍耀雲騰自2/6啟燈至今含括農曆春節及情人節等節慶,龍年開春即湧入超過200百萬名遊客造訪北港燈會,其中超過八成更是結合祈福朝拜香客,成功將縣內各處熱門景點推廣予國內外的遊客,遠超過台南月津港燈節的80餘萬人次,可謂有效達到「香客轉遊客」的觀光發展策略,各地方產業亦受惠香客人潮成功轉型,業績普遍提升2-3成,人潮即錢潮為龍年開啟輝煌的序章。

神龍見首不見尾 北港燈會透過龍頭燈組移置創造驚喜
▲龍尾所在地為水道頭園區,是北港水源地,象徵生命起源的發源地。(雲林縣文觀處提供)
陳璧君處長補充,今年2/24元宵晚會聯手朝天宮擴大辦理,活動現場將抽出光明燈福袋12組純金媽祖,更祭出摸彩活動,下午3點30分於北港民主路7-11旁,憑身份證及打卡指定任務,即可獲得摸彩券一張,獎品豐富多樣,包括日本東京來回機票、3C用品、手機平板及現金一把抓等活動,精彩豐富的表演與獎品內容,大家千萬不要錯過。此外,縣府也將在元宵晚會現場加碼限量200支的元宵版造型手燈,民眾只要尋找到龍耀雲騰主燈龍頭及龍尾合照,且下載慢遊雲林APP,晚上6:30至顏思齊會場服務台經工作人員確認,參加擲筊一次,擲得正筊即能獲得造型手燈,歡迎民眾一同慶元宵,擲好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