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28 | 台灣好報

大葉大學藥保系實驗團隊 證實雲芝具開發過敏氣喘新藥可能

大葉大學藥保系實驗團隊 證實雲芝具開發過敏氣喘新藥可能

【記者 林明佑/彰化 報導】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副教授蔡仁傑帶領藥保系學生謝佳珍、黃琬翔、甘絜瑄、張庭瑜、張恩綺、胡佩妤、生醫系學生徐采憶、蘇逸賢,執行國科會計畫「探討不同固態栽培雲芝菌絲體改善過敏原誘發過敏性氣喘之調控機制及其活性成分分析評估」,評估雲芝對過敏性氣喘的潛在治療與預防效果,證實具有新藥開發的可能。



藥保系副教授蔡仁傑指出,藥保系有中藥保健組,研究中草藥並開發特色產品,雲芝具有抗發炎、抗氧化、免疫調節等機能,中醫將雲芝用於止咳平喘、健脾利濕,但是雲芝子實體培養不易,因此實驗團隊嘗試採用穀物當培養基質,培養雲芝菌絲體,提供更方便、來源穩定的原料,希望能為產業發展提供助益。獲得國科會計畫補助的「探討不同固態栽培雲芝菌絲體改善過敏原誘發過敏性氣喘之調控機制及其活性成分分析評估」,評估對於改善過敏性氣喘的功效,以了解作為新藥開發的可能性,提供未來產品開發方向。

大葉大學藥保系實驗團隊 證實雲芝具開發過敏氣喘新藥可能
▲大葉大學藥保系蔡仁傑老師執行國科會計畫,研究雲芝應用於過敏性氣喘新藥的可能。(記者林明佑翻攝)
蔡仁傑老師表示,實驗團隊運用不同穀物培養雲芝菌絲體,並進一步研究最佳萃取方式,分析活性成分,研究結果發現,在相同的萃取條件下,雲芝菌絲體可以有效抑制呼吸道過敏性發炎反應,顯示具備有治療或是預防過敏性氣喘的保健潛力,未來可望開發為新一代的過敏性氣喘藥物或是保健產品,相關技術也已提出專利申請。

大葉大學藥保系實驗團隊 證實雲芝具開發過敏氣喘新藥可能
▲大葉大學藥保系學生做實驗。(記者林明佑翻攝)
參與研究計畫的藥保系大四生甘絜瑄說,她對中醫很感興趣,因此考大學時選擇了藥保系,加入蔡仁傑老師實驗室後,在老師的指導下,參與了國科會計畫的研究,不只是學習到細胞實驗技術,更讓她更了解原料功能驗證、製程開發、廠商溝通等細節,也因為這些實作學習的經驗,讓她順利考取國立大學碩士班。

大葉大學藥保系三年級的張恩綺說,小時候接觸到中藥,就一直很有興趣,她規劃未來要繼續攻讀研究所,因此加入蔡仁傑老師的實驗室,一方面學習到細胞與動物實驗技術,另一方面也參與到不同的產學計畫,收穫很多。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