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5 | 台灣好報

台北國際書展「泰國館」精彩文創 促進台泰多元交流

台北國際書展「泰國館」精彩文創 促進台泰多元交流

【記者 郭夢迪/台北 報導】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TIBE)圓滿閉幕,參觀總人次達55萬人次!今年總計國內外有34個國家、509家出版社參與,更吸引654位國際人士,其中266位版權人士來台,版權桌次會議更多達1910場,是去年3倍有餘,見證台灣已受國際高度關注,其中,泰國館的豐沛規劃更具吸睛人氣。

事實上,台北國際書展是世界四大國際書展之一,也是泰國書籍能夠銷售最多版權的展會之一。泰國作為台灣新南向政策的重要目標國家之一,特別聚焦國際書展「泰國館」呈現泰國悠久歷史和獨特文化,活絡多元文創交流,成果亮眼。

負責出版產業之泰國國際貿易促進局(DITP),作為國家軟實力戰略小組委員會的一部分,持續支持泰國企業參展,看到透過出版媒體推廣泰國的軟實力,進入全球市場特別是華文消費者市場的機會。由泰國商務處(台北)和泰國出版商暨書商協會(PUBAT)共同策劃,今年以「無界-Borderless」為主題參加TIBE 2024,邀集近百位參訪陣容,共有超過20位作家、展出來自23家泰國出版社及精選主題書籍共約350本,並安排了各種吸引企業和消費者的活動。

台北國際書展「泰國館」精彩文創 促進台泰多元交流
▲泰國館展場深具巧思,空間設計融入知名IP角色WARBIE YAMA的元素,讓泰國攤位增加不少活潑的氣息。(泰國商務處提供/記者郭夢迪翻攝)
今年泰國館展場深具巧思,空間設計融入知名IP角色WARBIE YAMA的元素,讓泰國攤位增加不少活潑的氣息。展覽於2月20日下午舉行開幕式,由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文那隆代表和泰國商務處李凱莉處長共同主持。活動亮點包括與泰國知名作家如:3位東南亞文學獎得主,包括 第一本作品就得獎的旅日作家“納里蓬瑟‧拉瓦塔那農”,晚年開始寫作就兩度獲得獎項的作家“維拉波恩.尼提普拉帕”,以及最年輕得獎作家 “吉妲楠.莨翩莎姆” 等的座談會,討論泰國華裔家庭的文化衝突以及泰國BL小說和性別平等法律發展趨勢,吸引了眾多關注。

除了三位東南亞文學得主,近來亞洲熱夯的BL作家更是吸引讀者們簽書和拍照流連忘返,排隊兩小時也捨不得離去。泰國知名BL小說家、暢銷作品《2gether》作者JittiRain在書展國際沙龍舉辦見面暨簽書會,與眾多粉絲零距離接觸;她說,自己是第一次來台灣,期待有更多讀者透過戲劇認識她的作品,藉由小說與影視作品的差異,擴大觀眾的世界觀。

此外,泰國商務處(台北)看到透過改編泰國故事為影視作品的商業機會,舉辦了泰國原創故事改編影視提案大會暨商機媒合會,與台灣數位內容製作單位合作,吸引了超過30家台灣相關企業參與,進行了超過80場的洽談會議,串起影視新契機。泰國館也期許透過台北國際書展的平台經驗,未來能夠安排BL創作改編耽美作品的演員來台,與讀者們深度交流。

台北國際書展「泰國館」精彩文創 促進台泰多元交流
▲泰國知名BL小說家、暢銷作品《2gether》作者JittiRain在書展國際沙龍舉辦見面暨簽書會,與粉絲零距離接觸。(泰國商務處提供/記者郭夢迪翻攝)
台北國際書展開展配合龍年新春,適值全民年後充電好時機,書展以「閱讀造浪」為核心,為不同年齡層規劃的各項內容精彩展開,其中針對高中、國中、小學、學子為對象的「開學趣書展」活動轟動全台,讓參與的學生以豐富的形式直接參與書展,除接觸台灣出版、閱讀活動,並安排如參觀泰國館等連結國際文化,吸收接觸各國文化風情,是最佳閱讀體驗樂園。

泰國參展單位及作家感謝每位參加泰國展區活動的讀者,期待明年再次舉辦,並邀請大家前往參加即將於3月28日至4月8日在泰國詩麗吉國家會議中心(QSNCC)舉辦的泰國國家書週和曼谷國際書展。(泰國商務處提供/記者郭夢迪翻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