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07 | 台灣好報

人生如瓶/夏俊山

夏俊山

在一節時間管理課上,教授拿出一個瓶子,放進漂亮的鵝卵石後問學生:“瓶子滿了嗎?”“滿了!”學生異口同聲。

教授笑著拿出一袋碎石子倒進瓶子,搖一搖,再加一些,又問學生:“瓶子滿了嗎?”

這回學生不敢貿然回答,好一會兒,才有人小聲說:“也許沒有滿……”

“很好!”教授說完,又拿出一袋細沙,慢慢倒進瓶子裏,倒到瓶子口後,又問學生:“瓶子滿了嗎?”

“沒有滿!” 這次學生全學乖了。

“好極了。”教授讚美同學的表現,同時又從桌子下拿出一大杯水,把水倒進看起來已經被鵝卵石、碎石子、細沙填滿的瓶子裏。

做完之後,教授抬起頭來,一本正經地問:“從這些事情上,我們能得到什麼啟示呢?”

一陣沉默後,有一位同學回答說:“教授,我想……無論我們多麼忙,行程排的多滿,如果逼一下,還是可以擠出一些時間來多作一些事的。”

教授點了點頭:“答得不錯,這畢竟是時間管理課,但更重要的是,瓶子的空間就這麼多,各位想過沒有,如果不先將鵝卵石先放進瓶子,也許以後永遠也沒有機會放進去了。”

教授的話確實耐人尋味,“瓶子的空間就這麼多”,人生亦如瓶,你一生擁有的時間也就這麼多,大約兩萬幾千天,怎樣利用這些時間呢?

有些人整天忙忙碌碌,把很多時間消耗在關注自己的飲食與衣著上。今天是買黃瓜便宜,還是買豆角合算;買了黃瓜是涼拌好吃,還是燒湯味美;燒湯是和豆腐一起燒好,還是和雞蛋一起燒好……至於衣著,今天應該怎樣搭配,會不會引人注意……他們對小事十分專注,腦子總是在琢磨各種瑣事,分不清問題的輕重緩急,也不善於區分事情的大小,這種人儘管看上去很聰明,或者說很精明,但整天做的卻是“裝沙子”的工作——瓶子裏灌滿細沙,鵝卵石還能放進去嗎?時間都被瑣事占去了,正經事、大事往哪兒擺?因此,整天為小事絮絮叨的人,通常會變得對大事無能。

威廉·詹姆斯說過:“明智的藝術,就是清醒地知道該忽略什麼的藝術。”生活中,一個人對瑣事的興趣越大,對大事的興趣往往就會越小。你如果過於努力追求小事的完美,總是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很好,那麼,你就可能疏忽最重要的事,做不好最重要的事。難怪有位智者說:大街上有人罵他,他連頭都不回,他根本不想知道罵他的人是誰。因為人生如此短暫和寶貴,要做的事情太多,何必為這種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浪費時間呢?

盧梭曾經算過一筆帳:人幼而無知、老而無用,占去人生三分之一,每天的睡眠又占去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一又充滿許多瑣事和煩惱,因此真正用來成就事業的時間就所剩無幾了。因此,真正的聰明人應該是對那些無足輕重的事無動於衷的人,是那些不被不重要的人和事過多地打擾的人。陳景潤走路撞到樹上,還以為是被行人撞了;一流的經濟學家去買菜,遠不如家庭主婦精明,竟上了小販的當……然而,這些並不影響他們是聰明人,是一流的數學家,是一流的經濟學家,而那些看似聰明的行人與家庭主婦卻可能終身平庸。

賈平凹有一篇著名的散文《醜石》,醜石是一塊隕石,“不能去做牆,做臺階,不能去雕刻,捶布。它不是做這些小玩意的,所以常常就遭到一般世俗的譏諷。”而醜石的偉大恰恰就在這裏,“它是以醜為美的。”“它補過天,在天上發過熱,閃過光……”一些一流的人物就是屬“醜石”的,他們要以不長的生命,完成許多一流的事,因此,他們不會為無意義的瑣事無謂地耗費很多的時間和感情,他們大都具備無視“小是非”的能力,只是把精力首先用來做第一流的事——在人生的瓶子裏,他們首先投下的是漂亮的“鵝卵石”,保證“鵝卵石”有足夠的空間後,他們才放入碎石子、細沙和水。

人生如瓶,在這有限的人生時空,人和人的差別常常緣於你在“瓶子”裏先放什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