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1 | 台灣好報

《社評》三座大山前 賴清德閣揆尋尋覓覓

《社評》三座大山前 賴清德閣揆尋尋覓覓

賴清德將於520就任總統,距今只剩2個月多,外界對於賴清德能夠提出恰當的閣揆人選及新內閣,使政局在百日內有一番新氣象多不樂觀,主要由於過去近8年來民進黨執政所遺留的問題太多。當前,賴清德面臨著執政難局的三座大山:一、黨內嚴重的結構性貪腐與部分官員私德敗壞。二、兩岸關係不斷惡化,國安團隊處理荒腔走板。三、內閣官員能力大有問題,無論是財經還是食安問題在國會都難以過關。也因此,在人事安排上也正面臨了三座大山。

派系爭權利益分贓
在蔡英文執政時期,民進黨的派系在權力分配與利益分贓上,達到過去不曾有的高度。其中一個原因是蔡英文本身不來自派系,而任由派系之間競合,所謂「英系」在賴清德時代開始前便已分化而投向了新的權力結構。近8年來,民進黨內各式各樣的利益集團爭相奪利,產生了「政策尋租」與「政策貪汙鏈」的結構性弊端,模式為由派系形成政策與預算,經行政體系以合約方式,授予與派系關係密切的企業經營而謀取巨額利益。

對於所產生之社會成本,政府則完全不予考慮。如光電設施大量覆蓋農地,嚴重扭曲台灣農業生態,甚至由於競爭激烈,發生台南學甲88槍案,槍手雖已一審宣判,但因涉及光電利益與派系糾紛,全案面貌仍不清楚。

其他如防疫期間的高端公司,該公司自2015年上櫃後,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期間還爆發母公司疑似內線交易事件,2020年高端宣布投入新冠疫苗開發,股價由2019年12月的28元,一路漲至2021年5月的417元,不到1年半的時間,翻了近14倍,一般認為有炒股嫌疑,但利益中涉案官商有多少,至今未明。

在各方壓力下,今年2月疾管署提前公開原本準備封存30年的高端疫苗採購契約,其中明載第一階段採購金額為40億台幣,疫情指揮中心圖利高端有多少?高端所引爆的官商勾結乃至貪汙事件,未來必是國會和司法追究的對象。

尤其最近引爆全台的蘇丹紅事件,顯示「食安五環」根本就是騙老百姓的。從美國萊豬進口、日本核食進口,至今民眾全然不知流向。衛福部部長薛瑞元、王必勝、吳秀梅這些官員早已惡名昭彰,還堪用嗎?

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兩岸關係一向不睦,蔡政府卻有恃無恐,無懼戰爭爆發。究其所以,一方面,以完全親美為其政策依歸,最近因為金廈海域事件,海巡署不願意公開事實真相,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一直將事件導向政治,以致兩岸敵意螺旋不斷上升。國防部長邱國正示警自己睡不著覺,說明兩岸隨時有擦槍走火的可能,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卻對此輕蔑地說「不值得回應」,完全不知道陸委會的責任所在。而在背後負責的國安團隊總是認為美國可以倚靠,因而刻意升高兩岸衝突。這樣的國安團隊適任嗎?選前的飛彈烏龍警報確實讓賴清德獲利,但是國安能這樣開玩笑嗎?

國安團隊荒腔走板
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台電的虧損,經濟部長王美花除了一味替政府擦脂抹粉,有站在老百姓的立場說過一句人話嗎?近日新潮流批鬥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目的在搶食每年200億的預算。從這裡可以看到民進黨內的派系為爭權奪位,已經不顧情面也不顧形象,紛紛出重手撕破臉。賴清德身為仲裁者,能為人民選出適才適任的閣揆人才嗎?還是捲在派系惡鬥中無法抽身?

民進黨的基本問題,在於它是一個由政治權力與地緣關係結合派系的共生政團。從長處來說,民進黨非常務實,在分配與交換權力與利益上,常考慮派系平衡,因此其內聚力相當鞏固;由其短處來講,則短視忘義,對於鬥爭失敗者往往棄如敝屣,毫不顧及曾經有的貢獻,從美麗島世代到陳水扁父子多年來所遭受的待遇,足資證明。由於這樣的權力與利益結構特質,欲求其產生良治,相當困難。

然而在民主時代,選舉勝利即產生執政合法性,賴清德擁有完全決定的人事權。但是民進黨的問題太多,人事包袱更是重若千斤,而現在的執政團隊應對政務卻是荒腔走板,人民怨聲載道。賴清德應深切思考與參酌各界反映,有效解決他所面臨的三座大山困境,並跨越大山為人民、為國家舉才,這應是他上任前的第一要務。(照片資料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