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5 | 台灣好報

面向夢想,春暖花開/張勇

面向夢想,春暖花開/張勇

——讀陳偉軍長篇兒童小說《我想成為你的驕傲》

張勇

讀陳偉軍的兒童長篇小說《我想成為你的驕傲》,我仿佛又一次穿越時空回到了自己的童年一樣,長久地沉浸在《我想成為你的驕傲》所塑造的黎小北等“星星家族”這些小夥伴的內心深處,感受一顆顆透明、純真和清澈見底的童稚般世界帶給你的那種輕鬆感、愉悅感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中。

和我之前閱讀他的《少年奔跑在田間》一樣,小說充滿了好奇、探究和成長的故事,這是兒童的視角,從兒童出發,為兒童寫作,激勵兒童勇敢走出去,鼓動理想的風帆,昂揚著少年的激情逐夢遠航,去矢志不移追求屬於自己的那份夢想和榮光。從這個意義上看,該書入選“百班千人”2024年學前及中小學生寒假分年級閱讀推薦書目,的確是名至實歸。

小說中的黎小北懂事、乖巧,是“星星家族”中這些小夥伴中的普通一員,誠如作者的夫子自道:“黎小北是小說中的主人公,但又絕非只是個虛構的人物。他可能是曾經的我,也可能是正在讀這本書的你。但他一定擁有一個積極美好的名字:夢想少年。”

這樣的人物設置,讓我們感同身受,產生了極大的代入感、共情感。黎小北和米胖偶然中成為了好朋友,而他們的父親黎響、易水傑雖然是小學和初中的同學,“可是每次見面總有一種無法解釋和描述的距離感,像是有一道無可名狀的屏障橫亙在兩人之間。”這熟悉的陌生人,其背後隱含著的兒童心理問題已被作者不經意間就點醒了:父輩黎響、易水傑是已經消失的童年,子輩黎小北、米胖是正在成長的兒童;父輩黎響、易水傑是黎小北、米胖的未來,子輩黎小北、米胖又是未來的父輩。這是生命的悖論,作者在小說中試圖尋找到破解人生的密碼。

“黎小北”們卻總生活在“比較”帶來的壓力之中,在家長和老師眼裏,他的雙胞胎弟弟黎小東是典型的“完美小孩”,各種對比正在悄然發生……黎小北在失落中找尋個人價值,憑藉自己的努力與眾人的支持幫助,實現了寫作的夢想,也實現了與自己、與家人的和解。

這是作者深層次追求的內蘊和主題,也是中華民族集體的無意識行為。尤為重要的是,作者以個人寫作經歷為藍本,將視角聚焦在時刻處於“被比較中的孩子們”,聚焦於“別人家的孩子”的焦慮心理中,通過小說形象地告訴父母不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等揠苗助長現象,鮮明地傳達出他對孩子們的鼓勵和關切:每一個普通的孩子,都有其閃光之處。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更具有象徵意義,標誌著“黎小北們”困惑的消解,精神的豐盈和拓展;同時也預示著“黎小北們”心靈的成長,在社會的錘煉中能夠經受住任何疾風暴雨式的打擊。當然,作者在書中還設置了署名事件,經歷過“完美男孩”和“抄襲男孩”的風風波波之後,彩虹最終出現在風雨後——黎小北們都成為“父母的驕傲”,這樣的生命價值實現方式暗示人們:“天空中的每一顆星星都不多餘,都有自己的光亮和價值。”

面向夢想,春暖花開——“黎小北們”終究會成長為父母的驕傲,當然,也會成為社會的驕傲,閃耀在生命的星空。(圖:張勇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