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15 | 台灣好報

三絕畫風拂過駝鈴巷/俞竹筠

俞竹筠

“揚州八怪紀念館”位於駝鈴巷18號,巷東頭是枝葉茂盛的唐代古槐。大廳中央,“八怪”塑像栩栩如生,牆壁周圍畫作,惟妙惟肖。其中,鄭板橋的三絕畫,尤其引人注目。

鄭板橋(1693–1766)名燮,揚州府興化人,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鄭燮一生作畫無數,特別擅長畫“蘭、竹、松、菊、石頭”等。尤以畫“蘭、竹、石頭”成就最高,人稱“三絕” 。《竹石圖》題曰:“四時不謝之蘭,百年長青之竹,萬古不敗之石。”

鄭燮詩文言志,作畫喻其做人骨氣,令人敬佩。《詠竹石》詩道:“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以矗立於高山峻嶺破岩中的松竹自喻,任其千磨萬擊, 朔風勁吹,我自巋然不動。觀其一生,確實如此。

鄭燮曾任範縣、濰坊知縣十多年,重視農桑,救濟災民,案無留牘,室無餘財。其廉潔奉公,勤政為民,深得民心。他曾題詩曰:“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墨竹圖》詠:“誰與荒齋作寂寥,一枝柱石坐雲霄。挺然直是陶元亮,五鬥何能折我腰?”

鄭燮與陶潛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陶潛“歸去來兮胡不歸”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而鄭燮棄職回鄉,作畫、賣畫,比喻自己做人要有骨氣。乾隆時代“高薪養廉”,一般七品知縣年薪45兩俸祿+ 600兩歲支。這麼多銀子,鄭燮買座像模像樣的宅子與田產,頤養天年,應該不成問題。可他除了興化老屋外,無田無房。錢往哪里去了?救濟貧民與做善事罷了。他在揚州居無定所,曾住過天寧寺、法海寺抄寫經文,曾租賃過小苧蘿村、駝鈴巷等民居作畫。鄭燮不依靠別人幫助,靠賣畫自食其力。他制定《板橋潤格》:“大幅6兩,中幅4兩,小幅2兩,條幅對聯1兩,扇子方鬥5錢。凡送禮物食物,總不如白銀為妙。公之所送,未必弟之所好也。”潤格雖定,但志同道合之人,常常奉送。對勢利小人,則毫不客氣。其中,有三種人,雖重金購買,亦不畫不賣: (一)賣官鬻爵、貪腐賄賂者;(二)誨淫誨盜、行為不端者;(三)倒買倒賣、唯利是圖者。他說過:畫看人,人看畫。無論作畫,賣畫,藏畫,都要看人品。然而,坊間留傳鄭板橋作畫賣畫也有上當受騙的故事。拙筆“嗜犬肉,騙作畫乎?”,就曾收集。此事件,令他後悔不已,發誓再也不吃狗肉。

鄭板橋所作“蘭、竹、石”三絕畫,散落民間不少。筆者祖上曾收藏過幾幅。其中任何一幅,如在香港拍賣行拍賣,不少於人民幣8位數以上。可惜,在那特殊的年代,被紅衛兵小將抄家時,當成“四舊”,與列祖列宗容像一道,焚之一炬。

畫《柱石圖》時,他還說:“何以謂之文章?謂其炳炳曜曜皆成文也,謂其規矩尺度皆成章也。不文不章,雖句句是題,直是一段說話,何以取勝?畫石亦然,.有豎塊,有方塊,有斜側塊,何以入人之目?畢竟有皺法已見層次,有空白已見平整,空白之外又皺,然後大包小,小包大,構成全局,尤在用筆用墨用水之妙,所謂一塊元氣結而成石矣!”做人亦然。

煙花三月下揚州,畫風吹拂駝鈴巷。諸君有興趣,不妨到駝鈴巷一遊,欣賞欣賞“三絕”畫與千年唐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