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8 | 台灣好報

七本書來慶生/陳文祥

陳文祥

習慣叫了多少年的老姜,真的老了。一晃,今年再七十歲了。

人生七十古來稀。什麼生日禮物,才最有紀念意義?老姜有事沒事苦思冥想。

老姜歷來行事風格,喜歡不按常規套路出牌,愛玩挑戰。

三年前,他靈光一閃,突發奇想:出一套古稀叢書,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贈送給親朋好友,多別具一格。

主意拿定,老姜開始對外吆喝:我七十歲生日寫七本書,八十歲寫八本,九十歲寫九本,一百歲寫十本。

出書不同過家家。多數人一聽了之,權當玩笑話,沒有人敢當真。甚至,有人背後說老姜吹牛。正規出書,不是誰想出就出的,何況這麼短的時間,整整七本呀,憑一老人可能嗎?

不錯,老姜是有幾把刷子。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他先後做過村會計,報社記者,市政府副科長,市廣播電臺副台長,鎮黨委副書記,廠長,公司總經理。跨界每一行,都幹的風生水起。

雖不稱什麼大家,一介草根作者,老姜的文化功底和求知欲望,有目共睹有口皆碑。高中時,他把一本《新華字典》從上到下,背的滾瓜爛熟。工作之餘,居然出了《韻府》《名人婚變》《窮家難當》《小荷小角》等九本書,尤其在方言研究方面,成為了專家,一口氣出了二本專著。

為了獎賞自己一個與眾不同的生日禮物,老姜,的確變成了一塊"老姜",挑戰不可能,可謂辣到了家。

一千多個日日夜夜,日思夜想,辛勤耕耘。淩晨三點就趴上電腦,成了家常便飯。痛風發作難入眠,乾脆挑燈創作。多少應酬,多少飯局,被他一推乾淨。文章的構思創作,個中的苦和累,常人難以想像。眼,熬紅了。人,熬瘦了。老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幾乎到走火入魔的地步。

2023年7月14日16時2分,老姜在微信朋友圈報喜:輝聯出版社出版的薑茂友古稀叢書全套7本,共3140頁,208萬字。噴著墨香,像七胞胎新生嬰兒呱呱落地了。

這一刻,點贊,如潮水般湧來。老姜,用事實告訴我們,世上無難事,一切皆有可能。

《佳作漫品賞》《疑義相與析》《陳年往事》《舊作新抄》《建湖歇後語選釋》《建湖俗語選釋》《建湖方言讀寫手冊》,老姜一出手,就知有沒有。這生日禮,絕對大手筆。不過,一定也有人想,這應景之作水不水呢?以《疑義相與析》為例,全書共分四大章節,與詞典商榷51篇,給媒體挑剌46篇,幫書籍指謬47篇,為社會洗臉45篇。單看這目錄,你就知道生日禮物,多麼貨真價實了。老姜寫這七本書來慶生,新潮,漂亮,高雅,真真妙不可言。

“福善天應錫壽祺,人生七十古來稀。”8月16日,老姜生日。讓我們與七本書一起攜手祝福:老姜,生日快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