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台灣好報

夢裏鄉親/馮尚玉

馮尚玉

夢,帶我回到了千里之外的故鄉,見到了曾經是熟悉的鄉民,還和她們談起了老家的事情。

鄉民的熱情,不亞於昔日,可惜,再也見不到她們了。雖然與夢中見到的鄉民,只有過兩三年短暫的交往,隨後分了隊,不再一塊勞動,也就極少見到,但那時留給我的印象,迄今仍舊難忘。

故鄉,在那個山溝,四個小坪,其實是四個小小的臺地組成,每個臺地,最多不過十一二戶人家,少的也就七八戶,那時的一個隊,也就那麼二十來戶人家,兩三年短暫的共同勞動中,幾乎去過每家每戶。

路途的遙遠,爬坎過溝,極不方便,勞動累了,借一戶人家休息休息,在那時是常有的事。幾十年過去,突兀的夢把我帶回到故鄉,似乎還是一種欣喜、欣慰。

去年12月18日6.2級地震的發生地,距離老家大約二十餘公里的模樣,據說,老家那八戶人家中六戶的房屋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壞,夢中好像也說到了。

夢中的鄉民,與昔日的一樣,不僅熱情好客,還十分細緻周到,問東問西,問長問短,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但並非意料之外。

夢,過去了,留給心靈的記憶也許會持續一段。雖然離開故鄉多年,曾經的熟悉者們,一個個走完了他們的人生歷程,年青一代又沒幾個認識了,真要回到故鄉,那就是“鄉音無改鬢毛衰”,可“兒童相見不相識”了,是否能“笑問客從何處來”,在當下的時代裏,好像還不好說了。勞動力到外面去打工了,與我年齡相仿者,帶孫輩去縣城或是相對集中的地方(大多數都去了縣城)上學,村莊十有八有都成了空村,何來“笑問”或是有誰能夠“笑問”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