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6 | 台灣好報

種瓜點豆/周桂芳

周桂芳

窗外是一片綿綿的山崗,山崗下是一畦畦菜地,有嫩黃的菜花,有青青的萵苣,那是我最養眼的景色。每天,我都會拉開窗簾,靜靜地看一會兒。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絲絲春雨悄無聲息地滋潤著綿綿的山崗。山崗綠了,萵苣青了,菜花兒結籽了,一壟壟平平整整的菜地在春雨的滋潤下酥了,軟了,敞開懷抱,靜靜等待農人來種瓜點豆。農人聽到了春雨的催促和泥土的召喚,戴著斗笠,披著蓑衣,帶著瓜種、豆種來了,蹲下來,用手刨開鬆軟的黑泥土,在每壟地的地頭刨個小小的坑,種下南瓜、冬瓜、或葫蘆,然後,用竹片和黑色塑薄膜料為種子們搭上一頂頂黑色帳蓬……我看不清農人的臉,但她的動作,她的細心多像我的母親啊。母親這時候,也該種瓜點豆了。

一陣溫熙的春風吹過,家鄉後背山的楓樹抽芽長葉了,門前的幽幽小港水,一路嘩啦,一路歡暢。家鄉,樹木水草豐美,麥苗正在拔節,菜花兒香得正濃。一股清香撲鼻而來,嫩黃的油菜花間蝴蝶與蜜蜂正在翩翩起舞。青山綠水前,一片粉色或一片雪色,時隱時現,粉的是妖嬈怒放的桃花,白的是點點帶雨的梨花。

家門前滿目蔥蘢,碧波蕩漾中,忙碌的身影映入眼簾。哦,那是鄉人們在播種。“穀雨前後,種瓜點豆”,家鄉四月的大地,萬物萌發。在地頭田尾,種瓜點豆,依水挖個小坑,撒上絲瓜、南瓜、冬瓜、苦瓜籽,一場春雨後,它們就會瘋長;在平整鬆軟的菜地上點上菜豆、缸豆、綠豆,一行一排,一排一行,一點一顆豆,一點一叢綠,一點一個希望;在一畦畦水田裏躬身拉著水耙,給水稻育秧……好一幅家鄉穀雨時節的春耕圖。

小時候,也是在穀雨時節,母親帶著我們兄妹二人去種瓜點豆,來到田地裏,母親用那雙粗糙的手在地裏刨出一個個碗口大小的小坑坑。滿臉稚氣的我用那稚嫩的小手,從盛著瓜芽的臉盆裏輕輕地捏起一粒帶著鵝黃般小嘴的瓜種,雙手小心翼翼地把瓜種捧在手心裏,然後跪在地上,一臉虔誠地把瓜芽輕輕地放在一個個小土坑裏,揚起被汗水浸紅的笑臉,扯開喉嚨沖著在港邊打水的哥哥高聲喊著:“哥——哥,快來澆水呀,瓜種好了。”哥哥年幼力薄,用一根扁擔鉤從港邊打了兩大半桶水,高高地架著雙手,橫著肩膀,趔趔歪歪地走來,白嘩嘩的水灑了一路。我跑過去幫哥哥把水桶抬到瓜坑旁,我倆一人拿著一個小碗,搶著舀水,然後蹲下身,小心翼翼地把水澆在瓜芽上。之後,母親便用手把土塊撚碎,把碎土輕輕地覆蓋在瓜芽上,把瓜坑填滿。最後,就是我們兄妹踩瓜坑了,這是我們最樂意搶著幹的事。我和哥哥搶著踩瓜坑,踩完一個搶著踩第二個。收工了,母親伸直腰板,望著瓜田,一臉的欣慰和希冀,嘴裏還會念念有詞:“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童年雖已遠去,母親的話卻時刻縈繞在我耳邊,“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人生多像種瓜點豆,春來,就要搶抓季節,搶抓時間,勤勞耕種,秋來就會收穫幸福的果實。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