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7 | 台灣好報

芥菜疙瘩/劉玉行

劉玉行

芥菜疙瘩是智慧的化身。她經受酷暑炎夏的洗禮,享受金色陽光的恩惠,經歷嚴冬凜冽的折磨,在暖風和煦的春天以嶄新的面容和質樸的口感呈現在人們面前。

芥菜是家喻戶曉的菜蔬,在我國北方地區廣為種植。“頭伏蘿蔔二伏芥”是說,在炎炎夏日就該栽種芥菜了。芥菜對土壤和環境沒有過多要求,房前屋後,犄角旮旯都可以安家,就像一條不嫌“家貧”的老黃狗,給點兒陽光就燦爛。在經過風雨雷電和秋露涼霜之後,就會膨大出一個個碩大的塊根——芥菜疙瘩。

北方不少地方都有醃漬芥菜疙瘩的習俗,奶奶就是醃漬芥菜疙瘩的行家裏手。把收穫的芥菜疙瘩掐頭去尾,去除毛根洗淨,投入堂屋門前的大缸裏,加入兩桶涼涼的白開水,撒上兩瓢大粒海鹽,讓其談一場跨越一個冬季的“熱戀”。來年春天撈出來,蒸熟煮透,置於太陽底下,讓陽光吻去多餘的水分,就成了一味地道的下飯佐菜。

童年,芥菜疙瘩沒少把地瓜面窩頭和玉米粥“糊弄”到肚子裏。記得那時,幾乎家家戶戶都醃漬芥菜疙瘩,春天,空氣中氤氳著蒸煮芥菜疙瘩的氣息,庭院裏、場壩上到處晾曬著煮透的芥菜疙瘩。由於物質匱乏,那個年代,即便是廉價的芥菜疙瘩在青黃不接的春季也難以為繼,於是演繹出了一個地主和長工的問答。

奶奶講的故事記憶猶新。地主問一位長工,倘若你成了東家,最大的願望是什麼?長工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要醃制很多很多的芥菜疙瘩,塞滿家裏的每個抽屜,拉一個抽屜,是芥菜疙瘩;再拉一個抽屜,還是芥菜疙瘩。

芥菜疙瘩性平,味甘,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降壓等功效。芥菜疙瘩富含大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維生素C,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芥菜疙瘩具有利肺去痰的作用,可用於治療寒飲咳嗽、痰滯氣逆等症狀。經常食用芥菜疙瘩,還能消腫散結、提神醒腦、降低血壓。芥菜疙瘩是食藥同源的典範。

前幾天去趕集,見集市上有人在兜售芥菜疙瘩,就買了幾個回家。一吃,真的就嚼出了童年的味道。

回不去的是童年。如今唯一能做的就是,咀嚼幾口芥菜疙瘩,回味一番童年的味道。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