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29 | 台灣好報

中年女性的訴苦搭子/張春苗

張春苗

我媽,我奶奶,她們那兩代已婚女性,湊到一塊,都是婆媳妯娌姑嫂的那些事,各種吐槽,不滿,閒話。到我們這一代,中年少女們湊一塊,吐槽對象全變成了自家娃。這裏的中年,與年齡無關,特指孩子上中學的媽媽們。

孩子上小學還好,不太費媽,朋友圈偶爾還能看到曬娃的。即使有一些不和諧,媽媽們也能以一種調侃的語氣一笑而過。自從娃上初中後,畫風逆轉。親子關係遭遇寒冬,前所未有的緊張。

陽光正好,微風不燥,某中學附近的公園林蔭道上擠滿了中年女性。等孩子的間隙,她們來了一場“訴苦大會”。一通劈裏啪啦,瘋狂輸出,堪比怨婦直播。

“我家那個小子,現在上中學了,簡直是個小霸王!打吧?我還打不過他!”李媽媽義憤填膺地拍著膝蓋,仿佛要把那不爭氣的兒子拍成照片掛起來示眾。旁邊張媽媽點頭:“確實,打孩子要趁早,我現在也幹不過我兒子。”

“哎,你們這算啥,我家那個公主才叫一個難伺候!一回家就知道捧著手機,跟她說句話都費勁。我們倆現在是相看兩厭。”王媽媽搖頭歎氣,曾經那個能歌善舞的,經常在朋友圈翩翩起舞的小公主哪去了?

“你們這都不算什麼,我家那位才真是個小祖宗,作業不做,房間不收拾,玩遊戲,還頂嘴!動不動還威脅我。”曹媽媽一臉無奈,滿臉“生無可戀”。

畫面感來了。一群中年女性,圍坐在一起,這一刻,她們是同一戰壕的戰友,是互相傾訴的搭子。訴苦搭子。每個人臉上都寫著“我太難了。”她們的表情豐富多彩,從憤怒到無奈,從歎息到苦笑,就像是一幅活生生的“家長百態圖”。

“現在孩子咋了?好吃好喝伺候著,還動不動給我們甩臉子。我們小時候哪有這麼讓人操心的?”劉媽媽忽然發起了哲學思考,她的眼睛裏閃爍著對過去的美好回憶。陳媽媽接過話茬,仿佛回到了那個聽話的年代:“對啊,我們那時候,父母說一不二,哪敢不聽。”

一波回憶殺,一頓憶甜思苦,一通咬牙切齒的控訴……

放學鈴聲適時響起,結束了這場“訴苦大會”。媽媽們紛紛起身,迅速切換成另外一種模式,帶上笑容,向孩子走過去。有了剛才的一頓輸出,情緒垃圾傾倒了一部分,媽媽們又可以戰天鬥地,精神抖擻地面對生活裏的雞零狗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