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台灣好報

鐘老漢做壽/陳青延

陳青延

鍾愛鄉是湖邊村一位七十多歲的老漢。他一生有三個牛高馬大,像“將軍”一樣的兒子,都外出打拼,已安居在城裏。鄉親們都說他命好,生下了三個“將軍崽”,晚年生活一定很幸福。

說起來,三個“將軍崽”也還算孝順,每年過年過節,都是攜妻帶子,捎些禮品,回到農村老家來看望他和老伴一下。可隨著老伴去世後,兒子兒媳和孫子們一年四季在城裏的時間內,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顯得越來越忙,一年到頭,除了春節期間有“將軍崽”帶著家人來和他一起團年外,其他時間,很少有人回老家看他。

有一年,“將軍”滿崽對他說,你家裏我娘不在了,你一個人孤單,想接你到我們城裏去居住。鍾愛鄉老漢捨不得離開故土,說是去城裏居住不習慣,喜歡農村沒有喧囂,只有安靜和自然,可以悠然自得地享受田間野趣的生活。就這樣,他一錨挖在老宅裏,沒有走。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後,過往從不給自己的生日做壽的鍾愛鄉老漢,一反常態,到了每年他生日的那天,他雖然一概不請外人給他慶生日,但他都要把自己的三個“將軍崽”通知回老家,給他熱熱鬧鬧做一個壽誕。

這樣一來,每年鍾愛鄉生日的那天,居住在城裏的兒子兒媳和孫子孫女沒有特殊情況,大都會帶著禮金禮品,回到農村老家,給他慶壽,祝願他長命百歲,壽比南山。

鍾愛鄉老漢每年生日的這一天,是他最幸福的一天。兒孫們不但都會給他一筆禮金,而且還都會輪流給他錘錘背,揉揉肩,問寒問暖,關懷備至。

大兒媳說:“爸,到我們家去住吧,我們家天天有人在晚上陪你到街上去散步。”

二兒媳說:“爸,到我們家去住吧,我們家旁邊有一個公園,您可以天天去遊覽,健健身。”

滿兒媳說:“爸,您為什麼要呆在鄉下做生日呢?到我們家去住吧,我們每年給您慶生日,既辦酒席方便,又兔去了我們來農村的路途之苦。”

兒媳兒子兒孫們七嘴八舌地開始說起話來,跟鍾愛鄉老漢聊個不停。

然而,鍾愛鄉始終以不喜歡城裏人那種“對門對戶,都不相往來”的人際關係為由,還是一口拒絕了兒媳們請他到城裏去居住的要求。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又是一年過去。第二年,鍾愛鄉老漢生日快到的前兩天,他因病去世了。湖邊村支部書記在給鍾愛鄉老漢舉行追悼會的時候,含淚向參加追悼會的人們,念出了他留給三個“將軍崽”的一份遺書。

遺書

孝媳、孝兒及孝孫們:

謝謝你們這幾年來,每年回老家給我做壽,給我蒼涼孤獨的生活增加了歡樂與溫暖的氣氛。家鄉的建設離不開每位鄉賢的努力。這幾年湖邊村開展鄉村振興工作,首要的一點是,就是要修公路只有村裏的公路通,村裏的百業才能興。

老爸作為村裏一個村民,這幾年,村裏每年修一條村級公路,都應該捐一點修路款,助力鄉村振興。但我家裏每年農產品的收入有限,如果明地裏找你們兄弟和媳婦要修路的捐款,恐怕你們思想不統一,遭到有人反對。於是,老爸只好想出一個辦法,邀請你們兄弟和媳婦們每年回老家給自己做一個壽誕,獲取一些禮金,連同家裏的一部分農產品收入一併捐給村裏修路。俗話說,苟富貴,勿相忘。希望走出鄉村以後的你們,在城裏闖蕩發了財致了富,切記不要忘了眾鄉親,常常回家鄉看看,為家鄉的建設,做出一點貢獻。有力的出力,有錢的出錢!

村支部書記念忘這份遺書,在場的人都感動得淚流滿面。三個“將軍崽”和他們的媳婦們終於明白了老爸不肯離開農村老家和每年通知他們來農村老家給他做壽的用心用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