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1 | 台灣好報

動保團體立法院前上演「山豬吊」 立委現場允促修法禁殘忍獵具

動保團體立法院前上演「山豬吊」 立委現場允促修法禁殘忍獵具

【記者 吳勝峯/台北 報導】針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於4月11日審查「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全面禁止使用獸鋏等」,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台灣動物共生聯盟台灣愛狗人協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等20個動保團體今(11)日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殘忍獵具到此為止、立委修法刻不容緩」,認為傷害野生動物不只獸鋏,也應包含更具殺傷力俗稱山豬吊的金屬套索陷阱等獵具。


動保團體立法院前上演「山豬吊」 立委現場允促修法禁殘忍獵具
▲動保團體於現場遊行並呼喊口號以表達訴求。

記者會中並有大型黑熊布偶裝扮演黑熊中山豬吊痛苦畫面之行動劇,並有大型圖板呈現各種野生動物及流浪動物遭受山豬吊傷害的血淋淋相片。立法委員洪孟楷,楊瓊瓔均到場發言,並承諾將以「修法動議」於逐條審查時,將山豬吊的全面禁止「使用,持有,販售,製造,陳列及輸出入」此一最重要條款納入修法;而不克親自出席的立法委員郭昱晴也表示將提修法動議將相關訴求納入修法。


動保團體立法院前上演「山豬吊」 立委現場允促修法禁殘忍獵具
▲動團推估,據統計近四年來共16隻珍貴保育動物台灣黑熊誤觸非人道獵具,其中5隻死亡,去年數量更攀升高達9隻。

動團指出,2月15日出行政院版本第十九條草案並未禁用山豬吊,而部分委員版本除禁用之外,並沒有禁止「持有、販售、製造、陳列及輸出入」等,也缺乏禁止電商販售平台條款,另現況相關罰責還是只限於罰保育動物,動保團體呼籲應涵蓋一般野生動物。不然修法後又開一個大漏洞,動物的生存權還是受到極大威脅。


動保團體立法院前上演「山豬吊」 立委現場允促修法禁殘忍獵具
▲動保團體以行動劇凸顯非人道獵具對珍貴野生動物及保育動物的傷害。

動團推估,以僅剩約500隻珍貴的保育動物台灣黑熊為例,據統計近四年來共16隻遇難、其中5隻死亡,光去年數量更攀升高達9隻!監察院也因此主動啟動調查。而自109年10月林業保育署消極的推行交換精準改良獵具,主要在仿造日本縮小踏板直徑預防黑熊誤踩,但其他線徑、壓力調整、限位器等改良機構實際上也無法證實能防止誤捕其他野生動物!且獵具再怎麼改良,如果沒有可落實執行管理的控管機制,勢必如同過去一樣造成動物傷亡慘況完全失控。


動保團體立法院前上演「山豬吊」 立委現場允促修法禁殘忍獵具
▲誤觸非人道獵具致死的台灣黑熊示意圖。

動團表示,禁止使用捕獸鋏及金屬套索陷阱山豬吊等非人道、無差別捕捉陷阱器具已是全民共識,但更應全面禁止「使用、持有、販售、製造、陳列及輸出入」,才能杜絕利用漏洞傷害野生動物之不法行為。而販售禁止之陷阱管道應包含廣告、網際網路等電商平台之網路陳列販售及下架義務。

動團指出,依本法例外使用捕捉野生動物方式,不管農損或原民祭儀等,應該皆不得利用捕獲之野生動物進行宰殺、加工、販售及其他營利行為,以杜絕利用漏洞造成野生動物傷害之不法行為,並行商業營利之實。

此外,動團亦主張,針對第五十二條罰則應包含保育類及一般野生動物。野生動物為全民共有之資源,對於違反本法規定而得沒入之範圍,除保育類野生動物,應包含一般類野生動物與其產製品(依野保法第三十六條制定之「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買賣加工管理辦法」第二條第二項,其適用範圍包含直接於野外取得之野生動物。另違規行為人使用之工作物、施工材料及機具,亦應納入沒入範疇,以避免違規行為人心存僥倖。

這次審查「野生動物保育法」除了院版之外,並同時審查鄭天財委員、賴瑞隆委員、黃捷委員、伍麗華委員、郭昱晴委員、呂玉玲委員,以及張雅琳委員提案。動保團體長期關注補獸鋏及金屬套索陷阱山豬吊等非人道、無差別捕捉陷阱器具對動物造成傷害,表示後續將高度關注此一修法過程。(圖像影音:記者吳勝峯拍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