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台灣好報

孫女為我過生日/居曉年

居曉年

放學路上,孫女一蹦一跳,小臉上的笑意,宛如初開的櫻花,她拉著我的手高興地說:“爺爺!今晚我要為你過生日……”

小小年紀,還真的懂事,討人喜歡。我對自己的這個生日還沒當回事,而在孫女心裏倒是記得清清楚楚。雖說今年虛齡才9歲,可記性好,悟性高。她記得,爺爺是農曆三月初七這天出生的,老早前在家裏,耳頭聽事,她奶奶講過,就一直放心上。

孫女巴這一天已經好久,每次放學回家,總忘不了看掛曆上的日子,時間一天天的過去,總算等到了我的生日。“爺爺你猜,我給你送的生日禮物是什麼?”“我不知道啊!”回家路上,爺孫倆邊走邊說。“暫時不告訴你。”孫女揚著小臉,歡快地跑著。

“到家了,你該告訴爺爺禮物是什麼了吧?”我等不及地問孫女。“等爸爸媽媽下班吃晚飯時候你就知道了”。小丫頭水靈靈的眼睛一眨一眨的,神氣活現,還在跟我賣著關子,在家跟爺爺最親,把我當成了她的老頑童。

做完老師佈置的作業,孫女從房間走出來。“奶奶,我給爺爺買的蛋糕呢?”孫女走進廚房悄悄問奶奶。“在冰箱裏放著呐。”奶奶應承到,也放低了聲音。“拿出來看看!”孫女不放心,要檢查一下。奶奶從廚房走到移門外冰箱,小心翼翼地取出蛋糕。孫女上前一看,“快放回去,別讓爺爺發現。”孫女“命令”奶奶。

不一會,她爸媽下班了,回到家,“今天爸爸過生日,加幾個菜。”兒子說著,把買的熟菜放到桌上。“還有一樣神秘的禮物,暫時不告訴你。”父女倆好像對過口型,對過眼神。

飯到一半,孫女讓大家安靜。她請奶奶冰箱取出禮物,雙手接過放到餐桌,連忙打開包裝盒,小手輕輕拆開包裝帶子,她給爺爺的禮物終於展露真容。“爺爺你讀,上面什麼字?”滑稽搞笑的孫女,一雙大眼睛瞥著我喀喀地在笑:“快說呀,爺爺!”她“逼”著我,似乎家裏的空氣也安靜許多。我只好就範,順著她的問話乖乖的讀了起來:“全世界最好的爺爺”。

“快,把燈全關掉!”孫女就像拍電影的導演,小嘴動著,小手舞著,指揮著家人。奶奶燈關得不徹底,孫女屁顛屁顛地又跑到洗漱間把燈也關掉,家裏一片漆黑。她拿著爸爸給的打火機,點燃蛋糕上的蠟燭,又親自操作,為我戴上生日王冠,叫我雙手合十,許願,吹蠟燭,此時的我,仿佛皮影戲裏的人物,任由孫女有趣的擺佈。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音樂聲響起,手機裏傳來生日祝福歌。孫女領唱,全家人一邊打著節拍一邊五音不全地跟著唱起來。當我睜開眼,面前放著一把譚木匠梳子,是我心儀的。之前我在家裏說過譚木匠梳子好,孫女聽在心上了。還沒顧得上吃蛋糕的我,又被孫女追問上了:“爺爺,讀一下包裝袋上的字!”“譚木匠!”“喜歡嗎?”“我最喜歡!”爺孫倆一問一答,配合默契。

愛人告訴我,這是孫女拿壓歲錢要她爸網上購回的禮品。那盒蛋糕,也是她在網上挑選定制的。為了爺爺的生日,孫女真的做到了好用心。

燈火可親,圍桌而座的家人,其樂融融,個個臉上寫滿了幸福,一股濃濃的親情,就像剛出鍋的饅頭熱氣騰騰溫暖彌漫……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