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3° / 24° )
氣象
2022-06-16 | 今日新聞

揭業配內幕遭開除 記者告贏中時

揭業配內幕遭開除 記者告贏中時
中時記者陳志東遭中國時報解僱後,提告確認僱傭關係,最高法院判決陳志東勝訴。圖為時報大樓。(圖/翻攝Google Map)

中國時報記者陳志東因在部落格發表「中國時報請停止踐踏媒體尊嚴」,揭露業配新聞嚴重性,2017年遭中時開除。陳提起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歷審均勝訴,判雙方僱傭關係存在,並須按月給付5萬多元薪資直到復職為止,最高法院駁回中時上訴,全案確定。

陳志東說,他2009年7月進入中時影視生活中心擔任記者,但2017年5月3日被調至編緝中心當編輯,此調整不利其勞動條件,向北市府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解,但調解不成立,中時竟在調解結果出來隔天,也就是6月28日,以他在5月31日至6月2日連3天曠職、故意散布不當言論、違反工作規則情節重大等理由將他解僱,主張中時違反《勞基法》,提起確認僱傭關係訴訟。

中時主張,陳志東不聽從主管指示進辦公室開會,為經營管理和培訓多元人力的必要,才把他調任編輯,並非違反僱傭契約;而他連續3天曠職,又於同年5月18日在網路平台撰寫「中國時報請停止踐踏媒體尊嚴」一文,洩漏營業秘密及職務應保守秘密,故終止僱傭契約。

揭業配內幕遭開除 記者告贏中時

中國時報請停止踐踏媒體尊嚴。(圖/翻攝中時記者陳志東部落格)

高院調查後,認為將陳調職看不出是基於培訓多元人力的企業經營需求,另檢視副總LINE群組的言論,有許多火爆、情緒性言論;經查詢電子郵件紀錄,被指曠職的3天中有2天陳都有發稿單給同事,交付工作成果。

高院認為,陳雖在網路揭露公司新聞業配的現象,並附上業主、金額等資料,但資料在中時群組內傳送,沒有加密措施,也沒有註明為秘密或要求保密,難認是營業秘密;陳多次以電子郵件通知人事主管,請求恢復發稿權,拒絕轉調編輯,中時明顯拒絕受領勞務,認定雙方僱傭關係存在,除扣除34萬元已領取薪資外,其餘維持一審判決;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沒有違誤,判陳勝訴確定。

相關新聞
接獲AIT請求 法務部列管「吩坦尼」先驅原料為4級毒品
尤振仲質疑普悠瑪採購過程 聲請傳喚驗收官作證
查緝700公斤大麻毒品 蔡蘇「警察節」慰勉檢察官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