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07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蕭徐行/以巴衝突 美國進退兩難

名家論壇》蕭徐行/以巴衝突 美國進退兩難
如果美國無法以中立的態度,處理這次的以哈衝突,那隨後而起的區域戰爭,以及連串的恐攻行動,不只將造成歐美動亂,也將讓拜登的連任之路受阻。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以色列、哈瑪斯衝突繼續延燒!10月7日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發射5000枚火箭,突襲以色列,還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以色列也立刻給予回擊。這場激烈衝突已造成以色列及加薩地區數千人死亡,是近50年來最嚴重的以巴衝突。

然而,隨著國際間反對以色列出征,以及同情加薩民眾聲音日起,積極力挺以色列的美國拜登政府,顯然深陷在進退不得的尷尬處境中。拜登政府如果不能快速釐清亂局,降低中東衝突的引爆力,不僅會讓中東大戰再起,恐攻陰影浮現,這場「以哈衝突」也會斷送拜登連任總統的機會。

隨著「以哈衝突」的懸而未決,國際對立更顯嚴重,種族對峙局面再現,三年前因為新冠疫情蔓延,而消失的恐怖攻擊事件,是否再次爆發,造成全球恐慌,歐美各國恐怕正繃緊神經,嚴陣以待。

911恐怖攻擊事件22年後,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遺址旁多了一棟方塊型建築。這是曼哈頓下城復甦的最新標誌,也是藝文圈期盼以藝術創作為當地增添活力與樂觀的嘗試。雖然紐約人嘗試汰舊換新,揮別噩夢;但是各種恐攻影像錄音與文字記載的紀錄,永遠揮不去的卻是22年前受到恐怖攻擊的客機,衝撞辦公大樓以及帝國大廈受損崩塌的驚駭畫面。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日前在國會聽證會上說,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攻擊以色列事件,將激發自伊斯蘭國(ISIS)近10年前崛起以來對美國最嚴重的恐攻威脅。瑞伊在國會參議院國土安全暨政府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自10月上旬爆發以巴衝突以來,多個外國恐怖組織呼籲對美國和西方國家發動攻擊,升高美國本土暴力極端分子威脅,這恐非空穴來風。恐怖攻擊風潮只是因為疫情爆發,各國管制人員流動與社交活動而暫緩,並非完全滅絕。

今年以來,瑞典、法國都爆發了與中東移民有關的種族糾紛事件。瑞典前幾個月發生多宗焚燒「可蘭經」事件,惹來穆斯林國家抨擊,更觸發連串外交風波,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先後召見瑞典外交官,伊拉克下令驅逐瑞典大使,加劇了瑞典與穆斯林國家的緊張關係。法國則因為新任教育部長艾塔爾以世俗主義為名,宣布校園將禁穿長罩袍。輿論對於宗教文化自由爭議不休,罩袍為宗教或時尚服飾也難有共識。鑒於教育與宗教惡化的關係,各界擔憂法國新文化宗教戰再起,接著幾周法國的風景點羅浮宮、凡爾賽宮也因為擔憂有恐攻風險而宣布關閉不開放,正值法國剛剛爆發警察對於一位非裔青年執法過當的種族衝突暴亂,更讓民眾擔憂恐怖攻擊瀰漫全國。再說,明年夏天就要舉行巴黎奧運了,往來法國邊境的人士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這都會增加種族衝突與恐怖攻擊爆發的風險。

就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次公開抨擊哈瑪斯,並支持哈以色列出兵到消滅了哈瑪斯組織,救回所有人質為止,國際間對於美國這樣一面倒向以色列,反對聲音越來越大,歐洲國家雖然表面上支持以色列;但是除了口頭上譴責哈瑪斯外,並沒有採取具體行動介入此次動亂中。

民間反猶太人的聲音更是此起彼落。在倫敦、巴黎、柏林、伊斯坦堡、雪梨等地,都有示威者上街支持巴勒斯坦,要求停火。土耳其示威群眾在有美軍駐紮的土耳其因吉利克空軍基地外示威,場面卻失控暴走,群眾試圖衝進基地,警方動用高壓水槍及催淚瓦斯驅趕。在美國本土,周末華府號稱有30萬人示威支持巴人。

FBI頭子說:「我們評估哈瑪斯及其盟友的行動將起鼓動作用,這是我們自ISIS幾年前建立所謂『哈里發國』(caliphate)以來從未見過的情況。」的確,目前的風向正導向巴勒斯坦。原先輿論多同情以色列並抨擊哈瑪斯的濫殺無辜,這兩周正隨著加薩民眾悲慘處境的曝光,以及以色列動輒「無差別式」的攻擊巴勒斯坦人民,加上美國一面倒的力挺以色列人,導致阿拉伯國家和許多非歐美國家「看不下去」,這樣的聲音都鼓動了許多在中東極端組織與武裝團體的神經,這就使得抗美以的呼聲愈來越高,這也讓恐攻事件發生的機率提升。

FBI就強調執法部門,不會低估哈瑪斯或其他外國恐怖組織可能利用當前衝突,在美國本土發動攻擊的可能性。其實在美國本土穆斯林起而抗爭的聲音也越來越大,除了發生多起種族示威遊行外,以巴衝突影響美國大選。美國全國穆斯林民主委員會就要求總統拜登立即促成以巴停火,否則不支持2024年連任總統。2020年大選將近110萬穆斯林投票;美聯社出口民調顯示當時64%穆斯林投給民主黨拜登、35%投給共和黨川普。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丁31日出席聯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說明白宮追加的千億美元援外經費,示威人士在旁聽席高舉染紅的雙手,數度打斷布林肯發表證詞,抗議美國援助以色列對在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滅絕,要求美國停止軍援,以及中東立即停火。

目前美國一面倒的中東態度,無疑地讓反美的暴力極端分子蠢蠢欲動,無論是「孤狼行動」還是小團體作戰,對歐美國家的日常生活發動攻擊,製造讓人恐慌的時代。拜登政府如果不能認清事實,中立的處理這次的衝突事件,那隨後而起的區域戰爭,以及連串的恐攻行動,將造成歐美地區的嚴重動亂,也將讓拜登的連任之路遭受阻礙。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朱駿/藍白合全民調違反民主原則,也不科學


名家論壇》單厚之/郭台銘直逼宋楚瑜的百萬連署


名家論壇》黎榮章/賴清德民調下修是真是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