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07 | 今日新聞

姚立明任賴競選主委 那些年棄白投綠有哪些

姚立明任賴競選主委 那些年棄白投綠有哪些
葉芝邑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貼身秘書。(圖/翻攝自葉芝邑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7)日在競選總部舉行組織架構公布記者會,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將由姚立明擔任,不只打破總統競總主委由民進黨內人士擔任的傳統,由於姚立明是柯文哲2014年參選台北市長時的競選總幹事,身份格外引人注意。柯文哲能以政治素人身份能選上首都市長,除了他的政治魅力外,民進黨也是傾力相助他對抗國民黨,但當柯文哲創立民眾黨後,許多人與柯文哲漸行漸遠,棄白投綠。

姚立明曾任柯文哲競選總幹事

姚立明1995年在高雄縣代表新黨當選第3屆立委;1997年間因與朱高正、黃國鐘等人不和,又被指控詐財而退出新黨,卸任立委後曾一度淡出政壇。2006年,姚立明加入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總部,並擔任副總指揮;2007年成為紅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而紅黨創立者多為倒扁活動中紅衫軍的核心幹部;2012年大選時支持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同年出任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

姚立明2014年7月加入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的競選團隊,任競選總部的總幹事,並帶領打贏選戰,其頭銜是近年最常被提起的。雖然姚當時表示不會進入北市府任職,不過姚的妻子楊芳玲仍接任台北市法務局長,2016年因不認同長官理念而辭去局長一職。

2018年時,柯文哲再度爭取市長連任,民進黨排出立委姚文智對決,而姚立明當時表示,願擔任姚文智的競選總幹事,正式與柯文哲撕破臉,並批評柯是個沒有價值觀的人,只是,姚最後以健康因素為由,婉拒姚文智競選總幹事。姚文智之後也落選退出政壇。

林鶴明在柯市府學到危機處理能力

林鶴明出身謝長廷幕僚,為新文化學生工作隊成員,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時參與謝長廷青年軍。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時任職蔡英文競選總部青年部副主任,推出「小英女孩」吸引外界目光。

2014年九合一選舉後,林鶴明任職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因林錦昌向柯文哲借將,2017年1月7日轉任中華民國總統府任職。林鶴明2022年7月曾在臉書發文指出,「也不知道為何,柯市長就很像是個危機吸塵器,一些光怪陸離的事情都會發生在他身上(八字太重?)」,導致那兩年,他實在是高度累積「危機處理能力」,他形容,在柯市府學習到最多最多的能力,就是「危機處理」。

2019年10月,林鶴明轉任蔡英文總統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兼發言人。隔年3月出任民進黨副秘書長,並負責督導網路社群中心。2022年11月26日轉任民進黨代理秘書長,2023年1月18日卸任。林鶴明現為三立集團子公司「創造智能」團隊行銷長。

姚立明任賴競選主委 那些年棄白投綠有哪些
林鶴明現為三立集團子公司「創造智能」團隊行銷長。(圖/NOWnews資料照)

戳戳妹(葉芝邑) 被柯文哲弄哭無數回

1993年出生的葉芝邑在2014年5月參加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的青年海選計畫,進入柯辦成為新聞聯絡人,成為當時柯陣營最年輕的新聞幕僚,因為常在柯文哲跑行程不小心說錯話時而去戳柯文哲提醒,而被大眾封為「戳戳妹」。柯文哲還曾對葉芝邑說:「妳要繼續勇敢指出長官的錯誤」。

葉芝邑接受訪問曾表示,「以前長輩都說政治很骯髒,不要去碰」,但加入柯團隊後,發現柯文哲其實有「人格潔癖」,道德感很高,不容許做偷雞摸狗的事情,讓她對政治完全改觀。但是她也曾指出,柯文哲的大砲個性,講話經常不留情面,不知道被弄哭多少次。

2016年3月9日,葉芝邑負責柯文哲市長官方社群媒體經營,不過一年後就向柯文哲請辭。2017年3月17日,正式辭去台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專員一職。同年6月,葉芝邑轉職至蔡英文政府所掌的中華文化總會任職。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也曾是柯幕僚

林聿禪曾在2014年擔任柯文哲競選幕僚,她形容,柯文哲的個人風格是大砲型格、直來直往,心裡想什麼,嘴巴就說什麼,毫不修飾,也不會想這句話會不會傷到其他人。不過,林聿禪在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2年內就辭職,轉任時任行政院長發言人徐國勇機要,2022年還曾擔任民進黨台北市參選人陳時中競辦發言人,2023年1月30日被任命為總統府發言人。

姚立明任賴競選主委 那些年棄白投綠有哪些
總統府林聿禪也曾是柯文哲幕僚。(圖/記者陳威叡攝)


相關新聞


人物/昔罵民進黨垃圾 姚立明今任競總主委讚賴清德「從不說謊」


賴清德競總主委找上前選舉幕僚姚立明 柯文哲:證明他能力不錯


藍白合破局?柯文哲:有共識部分很多、只差在總統選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