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09 | 今日新聞

赴愛沙尼亞 吳釗燮:中對台進行無聲的戰爭

赴愛沙尼亞 吳釗燮:中對台進行無聲的戰爭
外交部長吳釗燮應愛沙尼亞「國際防禦及安全中心」(ICDS)邀請,以「台灣與愛沙尼亞:和平與民主的夥伴」為題發表專題演說。(圖/外交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月6日起出訪波羅的海三國,外交部指出,吳釗燮8日應愛沙尼亞「國際防禦及安全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Defence and Security, ICDS)邀請發表演說。吳釗燮強調,當前中國利用各種手段威嚇台灣,並企圖利用訊息戰及灰色地帶策略等混合戰型態,對台灣的開放社會展開一場無聲的戰爭;台灣不挑釁、不冒進,但也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台灣願意在對等的基礎上與中國展開對話,尋求雙方和平共存的機會。

愛沙尼亞「國際防禦及安全中心」8日邀請吳釗燮以「台灣與愛沙尼亞:和平與民主的夥伴」(Taiwan and Estonia: A Partnership for Peace and Democracy)為題發表專題演說,說明當前全球面臨的安全挑戰及威權擴張對民主陣營構成的威脅,並感謝愛沙尼亞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台灣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守護民主自由與和平。

吳釗燮表示,台愛兩國距離遙遠,但雙方對抗威權主義的歷史經驗卻十分相近;台愛兩國分別緊鄰中、俄威權國家,所以深刻體會威權擴張主義對區域安全構成的威脅。去年2月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後,戰爭的殘酷證明了威權政權與現代文明無法並存。如同愛沙尼亞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台灣也加入國際譴責及制裁俄羅斯的行列,並捐款超過一億美元,透過中東歐國家和非政府機關援助烏克蘭,合作的對象也包括「愛沙尼亞難民協會」(Estonia Refugee Council)。

吳釗燮續表示,中、俄兩國於今年6月及8月進行兩場大規模聯合軍演,顯示儘管中、俄不再提及「無上限的夥伴關係」(Unlimited partnership),但兩國擴張的野心不減。當前中國利用各種手段威嚇台灣,並企圖利用訊息戰及灰色地帶策略等混合戰型態,對台灣的開放社會展開一場無聲的戰爭。另外,經濟脅迫也是中國常用的手段之一,無論澳洲紅酒及龍蝦、立陶宛乳酪産品,以及台灣水果等,都成為中國利用貿易做為武器的受害者。

吳釗燮並舉例說明中國擴張野心,去年4月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成為日本、澳大利亞及美國的安全隱憂;中國也以「珍珠鏈」(String of pearls)戰略持續在緬甸、斯里蘭卡及巴基斯坦等印度洋沿岸國家獲得軍事港口使用權,使得南亞國家提高警戒。此外,中國持續以科學研究與基礎建設為手段,擴張在北極圈的勢力,例如中國已投資900億美元在北極圈的採礦及能源產業,且中國於2013年藉由與冰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換取支持,以獲得「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觀察員身分。

吳釗燮說明,面對中國的擴張主義,民主社群已有所警惕。日本持續加強其西南島嶼的軍事部署,美國也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日、韓同盟」(US-Japan-Korea Alliance)等機制鞏固與盟友合作,並同時邀請日本與澳大利亞加強與菲律賓軍事合作。此外,今年5月「七大工業國集團」( G7)領袖宣言聲明支持台海和平穩定,7月歐盟領袖峰會也重申反對中方片面改變現狀的立場。

吳釗燮提到,台灣為歐盟重要貿易夥伴,也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全球約50%海上貿易經過台灣海峽,超過60%的半導體為台灣製造,如果台海發生衝突,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因此國際社會持續關切台海現況,有助降低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

吳釗燮繼續以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及延長役期為例,說明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強調台灣將持續與美國等夥伴合作,並學習波羅的海國家持續發展不對稱戰略能力。同時,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不挑釁、不冒進,但也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台灣願意在對等的基礎上與中國展開對話,尋求雙方和平共存的機會。

吳釗燮表示,國際友人對台灣的支持是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感謝愛沙尼亞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包括今年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梅馬侃(Marco Mihkelson)及前首相安席蒲(Andrus Ansip)先後訪台,以及衛生部長西庫特(Riina Sikkut)在「世界衛生大會」中的友台發言。

吳釗燮最後強調,威權主義政權目標為改變既有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台灣不會向威權主義低頭,也會持續加強我們的韌性。台灣會持續與愛沙尼亞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以捍衛我們所相信的價值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演講會後,吳釗燮、愛沙尼亞國會外委會梅馬侃主席及ICDS日本研究講座Dr. Elena Atanassova-Cornelis共同進行座談,針對近年台灣與理念相近國家顯著提升實質關係、維持台海現況、台灣認同及美國明年大選等議題深度交換意見。

相關新聞


吳釗燮訪拉脫維亞:與中國對話是和平唯一途徑 但仍需強化國防


吳釗燮出訪波海三國會晤政學界人士 外交部:開啟雙邊關係新頁


外交部長吳釗燮遭留言恐嚇「殺全家滅門」 涉案台南男獲判無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