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15 | 今日新聞

賴清德挺產業AI化 提3對策解決年輕人居住

賴清德挺產業AI化 提3對策解決年輕人居住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5)日出席《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會上他表示要打造繁榮的台灣,並提出三個對策希望解決年輕人租屋買房的問題。(圖/NOWnews攝影中心)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大選倒數59天,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5)日出席《NOWnews今日新聞》舉辦的《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他表示要打造繁榮的台灣,現在是數位時代,會支持產業人工智慧化來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他認為台灣不僅要有獨角獸,更希望有百萬雄兵的新創事業,產業自然就可以升級轉型。在年輕人的居住正義上,他提出三個對策,希望一次解決年輕人租屋買房的問題。

賴清德表示,將打造創新繁榮的台灣,過去台灣第一次經濟奇蹟是千千萬萬的中小企業主提著007的皮箱到世界各地去爭取訂單,客廳即工廠,大家辛苦打造的,主要是以生產要素驅動的經濟發展,但現在時代已經不同,數位時代已經來臨,應該要以創新為驅動的經濟發展模式,也就是一方面支持科技產業,也要支持人工智慧產業化,並進一步來協助台灣中小企業人工智慧化。

賴清德也說,他會同時推動區域均衡,支持在地產業、推動地方創生,支持社會企業,讓台灣處處可以安居、人人可以就業,建立優化的新創環境,讓年輕人可以在創業上追求夢想,不僅要有獨角獸,更希望有百萬雄兵新創事業,產業自然就可以升級轉型。

他強調過程中會特別重視包容心的發展,經濟的果實要為人民的共享,所以重視《基本工資法》,希望透過產業升級與經濟轉型,把產業附加價值提高了、布局全球,那麼就業機會多了,薪資也會提高與成長,他也會縮短產學落差並提出專案計畫投資青年就業,提高青年勞動力的附加價值、提高就業機會。

賴清德表示,大家都是國家的主人,不分族群、性別、區域或社經地位,總統蔡英文推0到6歲國家養,他自己則會推2.0,同時長照部分推3.0。他強調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針對年輕人居住問題有三個對策,第一會推動囤房稅2.0,用全國總歸戶利用房屋稅的級距來落實2.0避免炒作、讓房價正常。

第二幫助年輕人購屋,賴說,目前政府幫助房價800萬內,利息補貼半碼,未來將增加到1000萬元,補貼也會多增加一碼。第三社會住宅部分,目前是20萬社會住宅,包含新建也包含包租代管,明年520以前會有12萬戶的社會住宅,未來8年多規劃增加至13萬戶,加總25萬戶,包租代管蔡8萬戶,他會另外增加17萬戶,加總25萬戶。同時也有房租補貼,現在有25、26萬戶,他將多增加25萬戶,共50萬,也就是說照顧100萬戶買房租房的年輕人居住問題。針對房東也有稅賦減免與補貼,創造雙贏。

賴清德表示,現在正是關乎台灣前途、後代子孫幸福、民主可否延續、印太和平穩定的重大選舉,民進黨會結合台灣的民主力量,才能完成使命。因此立法委員提名,發揮民主大聯盟的精神,找出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人才來共同承擔台灣的未來,像是台北市大安區立委參選人苗博雅、新北是中和區立委提名人吳崢、新店區立委提名人曾柏瑜,也有本黨的北市立委提名人謝佩芬、吳沛憶與許淑華等。至於不分區這幾天也會公布,希望做到公開透明、大眾都可以檢驗。

面對極權主義的挑戰,賴清德表示台灣位於第一島鏈關鍵位置,大家必須要團結,推動建立國家利益高於政黨利益的文化,用民主力量來團結社會,也唯有這樣才能面對威脅,極權主義才不會輕舉妄動。台灣跟民主陣營肩並肩站在一起,這幾年來國際社會也看到並肯定台灣,大家一起壯大台灣,讓台海穩定、印太和平,讓經濟產業持續壯大,使民眾安居樂業。

相關新聞


「我當總統風險最低!」 賴清德:青年上戰場是中國大外宣


陳時中是否納不分區立委 賴清德讚鐵人部長「很好的人選」


中捷開不了工誰的錯?賴清德重申全力支持 斥盧秀燕滿口選舉語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