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19 | 今日新聞

人物/陳永康列藍營不分區 是國艦國造舵手

人物/陳永康列藍營不分區 是國艦國造舵手
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左二)列入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安全名單中。(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9)日公布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第八名為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也是軍系立委代表。陳永康軍中暱稱「國艦國造舵手」,是國艦國造最關鍵的規劃人、也是駐外武官出,更是學者、國畫家,在國艦國造議題因為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深陷賣國疑雲的情況下,讓陳永康進入立院,也能有效監督後續的建造、把關,更能在國艦國造議題上扳回情勢。

陳永康現年72歲,海軍二級上將退役,軍中暱稱「國艦國造舵手」,駐外武官出身,是海軍少見的「學者型將領」,也是國艦國造最關鍵的規劃人。陳永康現任國防院戰略諮委、APPRA(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理事、政大國關中心TCSS諮委、中原大學兼任客座教授、國防大學特聘研究員等。

除此之外,陳永康的軍中資歷完整,他畢業於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曾任中科院董事、國防部副部長、總統府戰略顧問、海軍司令、國防大學校長、前國防部長李傑辦公室主任、國防部駐美團長、駐美國武官,發布過多篇論文、譯過3本軍事專書,於2015年退休。2019年,他與戰略學者黃介正一同加入時任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

但在獵雷艦案後,監察院發布調查報告,彈劾已經退休的陳永康,理由是在任內大幅放寬投標廠商的資本額門檻,讓慶富可參與352億元獵雷艦的建案,有失職之嫌。

而陳永康另一身分則是國畫家,他曾於2020年,於中原大學舉辦個人畫展。他當時表示,自己從小師從馬白水教授學習水彩,後來投身軍務40多年,以藝術融合於軍事職場,國際環境、政情演變、海域山川、萬物現象等,都成為他的創作元素和靈感來源。

陳永康退休後,多次受邀國內外不同論壇場合演說,他也在10月30日,擔任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今發表2023TTX區域安全兵推報告主持人,該報告為台灣第一份由退役將領發起的兵推報告。

該報告指,台灣因應戰爭威脅重點是強化社會的堅韌性,不宜輕信「矽盾」而認為可以「挾半導體令諸國」,更可能成為建構堅韌性的盲段。

此外,最脆弱的部分則是能源儲備,戰備儲量燃煤至多四十二天、天然氣至多十四天,電網關鍵樞紐集中三大超高壓變電所,一旦被毀就可能癱瘓。

相關新聞


人物/黃昭順女兒列不分區立委轉戰政壇 陳菁徽曾因這事槓上范雲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韓國瑜領軍政治組 不分區立委大洗牌


直播/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韓國瑜排第一 期發揮最佳戰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