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1 | 今日新聞

評「進口蛋」發災難財 法院裁定不罰邱毅

評「進口蛋」發災難財 法院裁定不罰邱毅
前立委邱毅在臉書粉專的發文,被認定為不實資訊,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台北地院新店簡易庭裁定不罰(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前立委邱毅因9月在臉書粉專指稱「農業部長陳吉仲照顧朋友遺孀、民進黨利用蛋荒籌措選舉經費、發災難財」等語,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認定「不實資訊」,遭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台北地院新店簡易庭認為,邱毅沒有明知不實散布於眾,造成恐慌,裁定不罰。

法官認為,邱毅主要是指民間對專案進口海外雞蛋計畫有諸多質疑,邱懷疑巴西蛋的進口過程可能私相授受,雖屬於批評政府、官員的負面評論,不過,移送卷內資料無法證明邱違法。

裁定說,邱毅的評論,閱聽人可藉以審視、判斷其主張是否合理、可信,所生影響最多使人民對政府官員、政黨派系產生疑慮,不能認定閱聽人會因此產生畏懼或者恐慌的負面心理。

法官也認為,邱毅所提及「進口的巴西雞蛋又被檢驗出有致癌抗生素」,雖有引起恐慌的可能,不過,巴西蛋確有1批檢出氟鉀磺氯黴素、氟鉀磺氯黴素胺,邱毅的貼文並非毫無根據,應裁定邱毅不罰。

相關新聞


邱毅控賴清德以蛋荒募選舉經費 民進黨嗆:躲在中國的造謠仔


進口雞蛋標案爭議 農業部長陳吉仲對徐巧芯、邱毅提民刑事告訴


陳吉仲怒了!親上火線說明雞蛋爭議 「今天就提告」邱毅、徐巧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