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30 | 今日新聞

香港經濟及股市不妙 學者分析2不利因素

香港經濟及股市不妙 學者分析2不利因素
台股暌違25年超車港股,引發市場熱議,香港的經濟狀況也再次被拿出來討論。(圖/擷取自Unsplash)

[NOWnews今日新聞] 台股暌違25年超車港股,引發市場熱議,專家學者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指出,近年全球通膨與中國的復甦情形,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所帶來的間接影響不利於香港經濟,且自2019年「反送中」後,因多起衝突爆發,外資對香港有較多的疑慮。不過,如今中國在解封後復甦情形逐漸顯現,可望為香港經濟帶來好消息。

台北股市28日在台積電回神、電子股領漲、金融股表現亮眼的帶動下,收盤指數勁揚203點,收在17341點,漲幅1.19%。港股則持續回跌,盤中最低一度下探17303點,這是睽違25年以來,台股指數與港股恆生指數出現「黃金交叉」。港股29日大瀉400點,失守萬七,台股則以17370點收市,正式超越並且遙遙領先港股。

台股指數超車港股引爆市場熱議,經濟部長王美花對此回應,這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成果,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分析港股在2大因素干擾下轉弱,一方面發生房地產連環暴,其中影響層面包括房地產相關股票,延伸到金融業,進而壓抑房地產與金融股獲利表現;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狀況較差,需求疲弱,科技類股如阿里巴巴、騰訊、小米等,股價表現相對較弱,影響港股整體面臨調整。

在見證「台股超車」改寫歷史之際,外界也好奇港股與當地經濟狀況的關聯,有學者曾以「香港股市為中國經濟櫥窗」解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吳大任時則指出,近幾年,全球通膨與中國復甦與房地產崩盤皆不利於香港經濟,加上在政治層面上,包括中國國安法,以及自2019年「反送中」後,因多起衝突爆發,故外資對香港有較多的疑慮,資金開始離開香港轉而赴新加坡、台灣等地,進而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吳大任指出,相較於台灣,香港因已回歸中國,因此地緣政治風險所帶來的影響,對其來說較為間接,如今的地緣政治風險源自於美中的對抗,美國盟友多,多選擇在此國際情勢狀況下,與中國站在對立面,也因此影響香港經濟的發展。不過,他也表示,如今中國在解封後復甦情形逐漸顯現,可望為香港經濟帶來好消息。

至於台股轉強超車港股,成功站上萬七並逐漸向萬八靠近,吳大任認為,未來美國降息後,對全球經濟包括台灣皆會產生刺激作用,台灣出口也會因此復甦,而現在的台股則是在預先反映半年至一年後廠商的獲利情形。

相關新聞


等了25年!台股終於超車港股 專家揭核心關鍵竟與美中科技戰有關


港股跌落神壇!從5年前「連3摔」開始 分析師:現在休養盤整趨堅


國內工廠營收22兆創新高!半導體擴大投資 電零組件10年增逾2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