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4 | 今日新聞

憶公車挾持危機 侯康配拋優化心理健康方案

憶公車挾持危機 侯康配拋優化心理健康方案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拋支持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方案。(圖/記者朱永強攝,2023.12.04)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4)日藉由辦回顧「1998年公車挾持事件」,拋出優化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未來他在行政院層級推動「國民心理健康計畫」,智庫執行長柯志恩也希望,透過公車案件更凸顯對全國人民心裡健康照顧,才會有健康的國家與社會。

侯友宜、趙少康日舉辦回顧「台灣首次思覺失調患者挾持公車事件」記者會,柯志恩指出,侯友宜、趙少康其實早在25年前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公車挾持人質事件」時,當時公車上有近20名乘客遭到思覺失調患者挾持,最後在經過包括侯友宜、趙少康、郝龍斌等多人努力之下,順利平安落幕。

侯友宜回憶,大批人質遭挾持的危機處理,就是最優先保護人質,當時上層曾下令攻堅要求狙擊手開槍,但嫌犯與人質實在太近,他立刻喊停,因為車上都是老弱婦孺。趙少康也說,侯友宜總是第一個趕到現場,這樣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柯志恩表示,今年行政院對15歲至30歲提供心理諮商服務,1個月2800萬經費馬上用光,即使增加7000多萬仍不符所需,而齊頭式1人給3次諮商費用是不符現況,因為每位患者所需要的輔導是不同的,透過公車案件更凸顯對全國人民心裡健康照顧,才會有健康的國家與社會。

侯友宜指出,現在都注重身體疾病,卻忘了心理疾病,台灣有很多人都有精神困擾,政府應該要大力支持,未來他在行政院層級推動「國民心理健康計畫」,同時優化「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他在新北也已規劃7個心理衛生中心於社區中,輔導心理需要被關心的民眾。

柯志恩表示,侯友宜、趙少康未來會投入更多人力、經費在年輕族群健康推動方案,尤其現在專業輔導人員比例完全失衡,即使在大專院校,1位諮商師要面對800至1200名學生,這是完全不符合需求,未來除了在各大專院校增加更多專業輔導人,也會在社區、偏遠地區提供足夠資源,讓民眾覺得心裡不舒服,就能視為感冒狀況,尋求諮商師協助。

相關新聞


王鴻薇爆潘孟安長期住綠能廠商名下豪宅 四房雙車位稱是助理承租


大巨蛋首勝!侯友宜酸柯文哲:一拖就拖過八年 為何不能早點完成


巷仔內/政治金童睽違30年重返政壇 73歲趙少康要靠空戰搶年輕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