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3 | 今日新聞

「悶經濟」隱憂來襲!學者揭2招解悶術

「悶經濟」隱憂來襲!學者揭2招解悶術
「悶經濟」隱憂來襲,台灣全年GDP創下14年來新低,百姓怨物價飆漲,薪水被通膨吃的所剩無幾。(圖/翻攝自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悶經濟」隱憂來襲,台灣全年GDP創下14年來新低,百姓怨物價飆漲,薪水被通膨吃的所剩無幾,「都說台灣是個寶島?怎麼又『缺』又『悶』?」對此,國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表示,「悶經濟」隱憂與政府政策環環相扣,呼籲政府在執行政策前,應多思考「公平正義」,此外,台灣觀光資源不錯,但產能利用率不佳,加上在地緣政治風險憂慮下,願來台觀光者減少,政府應在改善台灣服務業之際,也同步改善兩岸關係,提升服務業服務規模。

「悶經濟」的由來可追溯至2013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任時期,他提到台灣經濟一直處於困境無法突破,用一字形容業界以及人民心中的感受,那就是「悶」。

受到疫情以及俄烏戰爭影響,原物料及食品類價格大漲,引發全球性通貨膨脹,台灣通膨率好不容易於今年年中降至警戒線以下,10月CPI年增率卻又因短期因素再次回到「3字頭」,外界憂慮,2%、3%的通膨率是否真會成為台灣未來經濟的新常態?

學者吳大任指出,台灣這一年多出口不振,廠商業績不佳,影響加薪,加上一般民眾或家庭為對抗通膨與升息,也只能減少消費與支出,然而,消費低迷又將衝擊廠商營運與國內經濟表現,使得台灣陷入一連串的惡性循環中,非常需要「解悶」。

他認為,「悶經濟」隱憂與政府政策環環相扣,事實上,「房租補貼」是不錯的政策,但常有房東因拒絕繳稅,不讓房客申報補貼,導致政策在落實上碰上極大的困難。吳大任呼籲政府應多思考「公平正義」,像是強制要求房東繳稅,再將這些錢專款專用補貼弱勢。

另外,台灣自去年開始,受全球升息循環影響造成出口衰退,但即便如此,國內科技業因獲利良好,員工薪水仍高,服務業卻因國內市場小,長期呈現低薪窘境。吳大任表示,台灣觀光資源不錯,但產能利用率不佳,造成來台觀光CP值較低,加上在地緣政治風險憂慮下,願來台觀光者減少,政府應在改善台灣服務業之際,也同步改善兩岸關係,讓國際對於台灣安全有一個重新認識的機會。爭取觀光客來台,國內服務業服務規模也能有所提升,進而解決低薪問題,並將台灣從「悶經濟」的泥沼裡救出。

相關新聞


「悶經濟」隱憂浮現!「悶」字從何而來 台灣又為何而悶


今年前10月實質總薪資倒退嚕 景氣趨緩影響獎金發放、年終縮水


台股升破今年新高!年底朝萬八靠近 旺季效應、選舉政策題材可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