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14 | 今日新聞

台股基金績效報酬旺!台股5大類型包辦前5強

台股基金績效報酬旺!台股5大類型包辦前5強
今年來股票基金表現優異,根據Lipper統計,今年迄今投信發行各類型股票基金平均表現,台股基金獨霸市場,一舉包辦前五強股票基金類型。(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時序進入年底,今年來股票基金表現優異,根據Lipper統計,今年迄今投信發行各類型股票基金平均表現,台股基金獨霸市場,一舉包辦前五強股票基金類型,冠軍為中概型的57.49%,其次為科技型的52.06%,一般型台股基金平均45.42%名列第三,第四為中小型的45.20%,上櫃型則以27.26%位居第五,再來才是單一國家股票的20.64%;不過幾家歡樂幾家愁,在台股勝出的期間,A股基金、大中華基金、資源基金同期以負報酬墊後。

保德信表示,今年來加權指數與OTC指數截至上周五(8日),分別上漲22.96%、28.7%,而台股各類型基金的績效平均明顯優於大盤走勢,凸顯出台股團隊主動選股的操作優勢,在市場多頭時透過挑選具有成長性與趨勢性的產業或個股,漲勢往往能超越大盤,進而挹注基金績效。

以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為例,該基金透過紀律選股與實地走訪,篩選台股最具成長機會的模範生,先透過由上而下、篩選台股逾1700檔上市櫃股票,建構股票池,再配合下而上實地走訪各公司,深入研究300至400檔個股,最終經過經理人考量基本面、評價面及波動風險等,篩選60至70檔個股,決定最適合之投資組合。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從美債利率走勢研判,聯準會此輪升息政策今年也結束,有利台股後市表現,搭配台灣景氣已見到谷底翻揚,外銷訂單也出現改善,且製造業有機會迎接新一波庫存週期,對台股企業獲利為正向挹注。

再者,孫傳恕指出,AI相關題材仍為明年科技股的投資主軸,根據統計,人工智慧產值於2030年的前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8.1%,優於半導體整體產值的6.7%,看好第三季AI伺服器已開始出貨,預估明年有機會見到終端廠商推出搭載AI系統的PC及手機,而台灣具有全球最完整之AI供應鏈,做為AI軍火庫的台股可望持續吸引法人資金回補。

孫傳恕建議,在選股上,科技族群不妨聚焦AI、高速傳輸、 CoWoS、資料中心新平台、半導體、關鍵電子零組件如ABF、組裝、散熱等,傳產則可著重類股輪動相關,包括紡織、成衣、航太等,掌握這波由第四季起漲的作夢行情。

台股基金績效報酬旺!台股5大類型包辦前5強
投信發行股票型基金類型績效平均。(圖/資料來源:Lipper)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配息資產超夯!打造被動式收入 這類型基金比債券還要香


放大年終獎金!高股息基金今年績效好吸睛 布局投入可望大加碼


名家論壇》盧燕俐/存高息ETF不如存台股基金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