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5 | 今日新聞

因學論案連任失利?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駁斥

因學論案連任失利?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駁斥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爭取連任失利,創台大社科院首例。(圖/記者朱永強攝,2022.08.09)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大社科院上週五舉行院務會議,社科院長蘇宏達尋求連任,有18票贊成、22票否決,續任案未通過,這是台大社科院首次院長尋求連任被否決。民進黨北市立委候選人謝佩芬23日在臉書發文稱,主因是蘇宏達身為院長強勢主導台大學倫案,將政治手段凌駕學術倫理,造成院內同仁不認同;蘇宏達今(25)日發文反擊,痛批謝佩芬製造假訊息、汙辱了所有社科院同仁,並說明自己爭取連任的原因。

林智堅2022年7月被揭露在台大國發所發表的論文涉及抄襲,當時就是由蘇宏達負責處理,並批評該案是「醜聞」,還將審議結果公開讓大眾檢視,最後林智堅被撤銷學位;後續昔任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學倫案,也由蘇宏達負責,同樣認定抄襲、遭撤銷學位。

此外,蘇宏達多次公開批評台大校長陳文章,曾因深陷學倫風波前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出席榮退儀式還獲獎,轟陳明章羞辱台大應下台;再因為擬設國際政經學院、台大新版畢業證書刪除中華民國紀元等,轟陳文章提案草率粗糙,沒有中心思想、失去核心價值,不適任領導台大等等。

針對蘇宏達續任案未通過,有媒體指出,可能與學倫案處理時政治凌駕專業、發言強勢多次槓校長、國際化政策不被認同有關。

謝佩芬則在臉書提到,有院務會議代表向她透露,蘇宏達一手強勢主導台大學倫案,政治手段凌駕學術倫理,造成院內同仁不認同,是續任未過主因。而按照台大規定,若院務會議代表否決,蘇宏達仍可以尋求全院老師投票,做第二次補救,但他放棄這個機會,代表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及社會觀感也相當清楚。

對此,蘇宏達今天發文反擊,批評謝佩芬大搞認知作戰,污辱了所有社科院院務代表,甚至所有社科院同仁,因此不得不發文駁斥。

蘇宏達表示,不論是林智堅或鄭文燦的論文抄襲案,還是陳明通的違反教師法案,台大社科院都是依法組建委員會,按程序辦理,所有抄襲或違規的認定,都經所有委員無記名投票,審查過程全程錄音,所有資料(含投票記錄)亦完整保存。

蘇宏達解釋當時在受理之初,於內部通訊時以「醜聞」指稱,是因為任何針對論文抄襲的檢舉,必須經台大教務處進行初步判定符合一定要件,才能立案送所屬學院開始審查,一旦立案,即由傳聞成了醜聞,審定報告書最後都必須經校方核定,並可隨時供教育部訴願和法院行政訴訟使用。

蘇宏達強調,自己一直堅持,台大校方應立即依法公開上述審定報告書以昭公信,才能阻卻如謝佩芬等有心人士惡意栽贓;自己依法行事,捍衛台大榮譽,絕不退縮。

針對第二次投票補救一事,蘇宏達說,他根本還沒有決定是否要訴諸全院教師及院務代表投票,謝佩芬就開始製造假訊息,甚至還編造出其心境,公開造謠。並說明自己之所以會考慮,是因為過去與國外學校建構的課程及實習計畫才剛起步,若未續推著實可惜,所以即便知道過去院長都只做一任,前輩同事們也提醒他連任門檻頗高、勸他明哲保身,他仍為了台大社科院的前瞻布局勇往直前。

相關新聞


台大擬設國際政經學院 蘇宏達轟校長陳文章不適任


陳明通出席榮退儀式還獲獎!蘇宏達轟校長下台:羞辱台大莫此為甚


傳找蘇宏達擔任副手 柯文哲嚇回:沒見過面沒講過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