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3 | 今日新聞

分析/藍綠分票得利!賴清德未來執政受挑戰

分析/藍綠分票得利!賴清德未來執政受挑戰
賴清德當選總統,蔡英文交棒成功。(圖/賴競辦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年總統大選落幕,在三強鼎立態勢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不意外地打敗藍白對手侯友宜、柯文哲,而這也是實施總統民選以來,從未有政黨連續三次取得政權。打破「8年魔咒」的賴清德,在選舉期間並不輕鬆,對手不斷緊咬萬里老宅「賴皮寮」爭議,使選情受到衝擊,最後在藍白分票、棄保效應未發酵,及中國因素影響下,順利從三組候選人中脫穎而出;雖然贏得大選,賴清德未來卻面臨許多挑戰,包含綠營國會未過半、流失年輕及中間選民、派系問題等,相信未來賴政府執政、改革不輕鬆,且勢必受阻。

總統大選今天投、開票,雖然天氣好,但投票率不算高,僅七成一出來投票,下午4時開票以來,賴清德票數一路領先,最終獲得5,586,019票、得票率40.05%,贏得對手侯友宜的4,671,021票、柯文哲的3,690,466票。

分析/藍綠分票得利!賴清德未來執政受挑戰
2024總統大選得票結果。(圖/NOWnews社群中心製圖)

賴清德曾與對手差逾20%「躺著選」 選前一度脆弱領先

2024總統大選,相較於在野黨,民進黨早早「定於一尊」就定位,於去年4月提名賴清德角逐2024總統大選;去年8月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宣布獨立參選,讓選戰一度進入「四腳督」局面,在野黨整合渾沌不明情況下,賴清德民調一路領先、獨占鰲頭,甚至被戲稱是「躺著選」。

在「下架民進黨」前提下,在野黨整合聲浪不斷,眼見總統登記日大限逼近,前總統馬英九跳出來促成藍白整合,只是藍白因民調統計誤差問題僵持不下、互相放話,最後還在眾多媒體前直接放送「君悅飯店大戲」,綠營雖是「看戲」狀態、定調他黨他黨家務事,但仍憂心一旦整合成功,會直接衝擊選情,因此緊盯藍白合發展,待藍白破局、郭台銘黯然退場後,才稍微放鬆一口氣。

縱使藍白陣營喊出「在野黨不整合,將保送賴清德」說法,但藍白合破裂後,賴清德並非真的「躺著選」。據美麗島民調顯示,賴清德與侯友宜、柯文哲支持度,最多曾差距逾20%,外界一遍看好,但隨著選舉逼近,賴清德與對手的民調也步步近逼,選情形成三強鼎立、甚至一度是脆弱領先狀態,最後在藍白分票、棄保效應未發酵情況下,賴清德從三強之中脫穎而出。

分析/藍綠分票得利!賴清德未來執政受挑戰
賴清德、蕭美琴即將成為新任總統。(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綠營8年完全執政外交大突破「讓世界上架台灣」 年輕人卻對內政有疑慮

民進黨完全執政8年,在國際外交、台美關係進展上均有所突破,甚至是創下多項紀錄,帶領台灣經濟逐漸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讓世界上架台灣」,惟內政議題上,累積不少執政包袱,包含巴西雞蛋疑雲、台南光電及爐碴案、疫苗採購、黑金、綠營人士捲入桃色風波等,都引起在野黨攻訐。

又如,房價高昂、年輕人買不起房、受到世界浪潮影響下,物價持續通膨;基本工資雖有調整,民眾實質卻感受不到,這些原因都讓年輕人、民眾不滿,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去年12月底所做民調顯示,有近6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即能顯見對執政黨不滿。

回顧2020總統選舉,在「反送中」大浪潮下,民進黨力打「抗中保台」牌,讓民眾感受到亡國感,青年、中間選民紛紛返鄉投票,讓「蔡賴配」一舉拿下817萬票,創下史上最高票紀錄,這次綠營仍是強打「中國介選」的抗中牌,雖然該議題未如2020年具體,但國人對於中國介選、對親中候選人有疑慮,加上選前前總統馬英九「相信習近平」說法,因此國人也用投票表達對中國的反對票、向世界展現意志。

賴清德傳統政治人物包袱重 年輕選票大流失

就人選特質上,賴清德擺脫不了外界「傳統政治」人物形象,對比柯文哲常無俚頭、有趣的回應,就顯得無聊許多、無法吸引年輕人目光;從當年堅持對抗時任議長李全教不進議會,到堅持與蔡英文進行總統初選來看,顯見他對事情有所執著、難溝通,在用人、決策上的「小圈圈」,也是被黨內詬病的一點,在處理議題、或是派系問題上,過於鐵面、無法圓融處理,黨內時不時有雜音,以至於在地方動員活動上,主動性較低。

另一方面,相較於「空戰」,賴清德更著重於陸戰及地方組織,自選戰開跑以來,各縣市「信賴之友會」、百工百業後援會遍地開花,勤跑地方組織固然重要,但僅是鞏固綠營基本盤,對於拓展新票源、中間選民有限。

在沒有新亮點之下,長期在網路擁護蔡英文的「英粉」對賴清德有所觀望,到了選舉後期,綠營祭出蔡英文牌,包含輔選行程、與賴清德合拍「在路上」影片等,期盼號召「英粉」回流、讓「英粉」票極大化,而這樣的策略也確實成功奏效。

2020、2016年總統選戰,綠營主攻年輕選票,這次卻不再主訴年輕人、年輕遊子返鄉投票,深怕一催下去,讓柯文哲得利。對比四年前蔡英文參選,掀起年輕人的熱情及政治狂熱,賴清德的傳統造勢場及車掃,明顯看出是動員,且年齡層偏高,年輕支持者大大流失。

反觀「台灣政壇首位訂閱百萬YouTuber」的柯文哲,走到之處颳起一陣旋風,號召來的多為年輕支持者,「小草們」到處向朋友拉票,自主性、外顯度相當高。

據美麗島電子報選前交叉民調即顯示,20到29歲之間,四成七年輕人支持柯盈配、打趴藍綠陣營,30至39歲之間,柯的支持度三成六,賴近三成、侯近兩成,賴在40歲以上的支持度才有絕對優勢,面對年輕選票的流失,綠營高層早已自知,只是賴清德個性鮮明、難以「包裝」,才不主訴求年輕選票,目標轉為衝「總投票率」。

賴清德這一役贏得並不輕鬆,即使贏得總統選戰,未來仍面臨多項挑戰,包含國會席次一如預期未過半、執政包袱民怨累積、政策多為延續蔡英文政策無法大破大立、黨內派系問題、民進黨過去優勢的年輕選票大大流失等,相信賴清德未來四年的執政、改革,勢必受到各種阻礙。

民心思變,賴清德政府若無法體恤人民、了解到民眾所需,很快地、四年後就真的「下架民進黨」,成為總統直選以來,未連任順利的總統了!

分析/藍綠分票得利!賴清德未來執政受挑戰
2024總統大選今(13)日開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坐滿人,支持者興奮搖旗。(圖/記者康仲誠攝,2024.01.13)


相關新聞


2024立委開票不斷更新/台中蔡其昌自行當選!累計綠8席、藍6席


2024總統大選開票不斷更新/賴清德305萬票穩定領先 侯友宜263萬


分析/無法連贏顏家兩次!大環境不利 林靜儀只當1年就還回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