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7 | 今日新聞

冷門運動推廣難!選手兼職工作求金牌

冷門運動推廣難!選手兼職工作求金牌
2023年,台灣卡巴迪男子代表隊在杭州亞運奪下本項目的首面銅牌。(圖/黃日宏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2023年杭州亞運的獎牌榜中,有一些較為冷門的比賽項目,因不具備職業賽事,許多觀眾甚至連規則都搞不清楚。雖然不被外界關注,但還是有一群人,就算沒有得到國家資源和經費,仍舊默默訓練直到卓越!《NOWnews今日新聞》專題報導,帶您深入了解這些不一樣的奪牌英雄。

相較於棒球或籃球等國內熱門運動,許多冷門項目得不到政府關愛,導致選手們只能自立自強,有的人還必須邊工作邊訓練,才能去比賽。像是2023年杭州亞運輕艇激流項目奪下金牌的選手張筑涵,在征戰賽場的同時,也身兼市立國中的輕艇專任教練;橋牌混合團體組中的范綱維,則是斜槓擔任耳鼻喉科醫師,他們的工作時間吃重,為了維持專業身手,只能在上班前、下班後,或者休假期間安排訓練。

冷門運動推廣難!選手兼職工作求金牌
2023年的杭州亞運賽中,我國橋牌混合團體組好手,奪下中華代表團第17面金牌,而隊中成員范綱維和蔡博雅也是台灣橋牌界的知名夫妻檔。(圖/記者康仲誠攝)

另外,首度在亞運摘銅的卡巴迪男子隊成員黃日宏也透露,卡巴迪選手對於「斜槓身份」皆習以為常,他除了在大學兼職擔任卡巴迪教練,過去也曾當過工地的工人、清潔工和飯店服務生等。不少選手或協會就反應,選手應有充分練習才能有好成績,若要根據成績才能核發經費,「根本是本末倒置」。

體育署根據單項運動成績核發補助 學者:實屬合理

對此,體育署回應,目前針對橋藝、輕艇、卡巴迪等冷門項目協會,已通過多項補助要點,除了補助協會的推廣活動外,也針對選手參與亞奧運、世界運動會、國際總會認證之競賽及集訓等提供相關補助。

不過這些補助能否滿足選手需求?以輕艇激流項目為例,因目前台灣不具備專業的人工場地,加上國內競賽競爭力弱,選手想要精進實力,就需要移地訓練,或積極參與各類型國際賽事,而卡巴迪、橋牌等項目,也都有類似的狀況。但根據體育署各項補助計畫,資助內容僅包括大型賽事的競賽及集訓,等於接近大型比賽時,選手才拿得到經費。

中華民國輕艇協會副理事長楊明恩強調,輕艇選手一整年的訓練都很重要,但以基層選手而言,往往只有在國際賽前1、2個月,政府才有訓練資助,「否則就是在亞運或奧運奪牌後,有機會選入《黃金計畫》,每年可以編寫訓練計畫向體育署申請經費,才會有比較充裕的資金使用。」

冷門運動推廣難!選手兼職工作求金牌
為了維持生計,張筑涵選擇到學校擔任輕艇教練,也藉此機會提攜後進、在基層推廣輕艇運動,希望能增加項目的參與人口。(圖/記者陳建彰攝)

此外,在基層培育部分,根據《教育部運動發展基金輔導設立基層運動選手訓練站作業要點》,各地方申請設立訓練站的規定,各級學校須先取得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全國性單項運動協(總)會辦理之運動錦標賽等相關賽事成績,且參賽隊伍數達規定數量以上,才能符合申請資格,而身兼桃園市卡巴迪委員會總幹事的黃日宏對此表示,「卡巴迪在全中運屬於選辦項目,並非每年都有參賽機會,而每次全國性比賽的參賽隊伍大約只有5、6隊左右,很難符合訓練站的申請規定」。

如此情況下,為了實現基層推廣,桃園市卡巴迪委員會靠著主委自掏腰包,再加上體育署少許的資金挹注,委員會成員們自發性到桃園市各級學校進行遊說、推廣,陸續在東安國中、治平高中和萬能科技大學成立校隊,完成「三級銜接」,實現在桃園市深耕卡巴迪運動的目標。

然而,政府看成績決定補助多寡,對冷門運動項目是否不公平?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教授兼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主任黃煜則認為,政府對待各個單項「要公平而不是平等」,他強調政府依該單項的成績好壞,再決定提供多少的資源很合理,因為若該單項冷門、成績又不好,政府補助當然會相對保守。

冷門賽事運動員怎培養?企業、協會皆成關鍵角色

除了仰賴政府的銀彈支援,黃煜表示,民間或企業的資助也是成就單項運動相當重要的關鍵。他舉例,早年台灣的棒球運動就是如此,因為各地小學到國、高中的基層參與人口多,許多企業看中商機,資助偏鄉球隊或者比賽,正好可以宣傳企業形象,增加在大眾面前的曝光機會,而待選手有亮眼成績,自然也替背後資助的企業加鍍一層金。

體育署也回應,目前《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第26條之2修正案已三讀通過,為了吸引更多企業投入職業推展並提高誘因,將提供企業250%租稅減免,希望促成冷門項目的職業化環境和曝光度。

除了仰賴政府和民間伸援手,黃煜建議冷門運動項目要積極自救,單項協會也應具備推廣意識,一旦選手有好的表現,就要加以包裝、提升形象,讓企業願意投入贊助。他舉例,舉重選手郭婞淳就是一個很好的個案,因為舉重項目雖然不會因郭婞淳奪牌,使得有很多人想參與這項運動,但在舉重協會的極力推廣下,會大大提升選手和舉重的曝光度和贊助機會。

畢竟國家經費有限,在各項運動百花齊放、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冷門運動項目除了得先自力救濟,勢必也得更努力取得好成績,才能被更多人看到。

相關新聞


斜槓英雄榜2/備訓住帳棚、兼職賺外快 輕艇選手張筑涵的奪金路


斜槓英雄榜3/橋牌鴛鴦亞運摘金!身兼醫師自費訓練、為國出戰


斜槓英雄榜4/卡巴迪男子隊摘亞運首銅 兼差、義賣籌組訓練經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